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送给孩子一只探索创造的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09:31  当代家庭教育报 

  三岁多的女儿姗姗,玩着玩着便说要画画。我把纸和笔找好了递给她,她却喊着:“妈妈画!妈妈画!”为了哄她不嚷嚷,我便顺手画了一只猫。她看了很高兴,接过笔画了几下,似乎不满意,又把笔递给我说:“妈妈画!”我觉得有点儿不对劲,便说:“姗姗画!”她却说:“我不会,妈妈画!”我心中暗叫:糟了,我的这只猫给孩子带来了灾难。亡羊补牢吧!我鼓励她:“妈妈忘了怎么画,还是姗姗画吧!姗姗会画,还画得很好。”听了我的话,她终于又拿起笔开始画了,但似乎一直都不满意自己的作品,期间又多次要求让我画,均被我以各种理由拒绝。到晚上爸爸回来时,又让爸爸给她画猫,爸爸刚画完,她就急着喊起来:“不对!不对!”眼里还急出了泪水。两个月后,我在姗姗的画册里看到了许多只猫,每只猫都与我画的猫有相似之处。当时,我很震惊,万没想到那只猫对孩子的影响竟这样深刻、持久。于是,我反思了自己的画猫行为与姗姗的反应。

  姗姗的年龄正处在涂鸦期,本应是才情焕发、自由自在的,却胆怯地不敢下笔,这说明成人的干预对她已经产生影响。但我当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为了哄她高兴顺手画了那只猫。那只猫迅速地得到了姗姗的认可,让她潜意识里感觉到妈妈比她画得好。这个好坏的判断一出现,姗姗的涂鸦自由便被求好的心理所控制,于是便不再满意自己的作品,最后还声称自己不会画。看来,我的这只猫不仅使姗姗失去了自信,不敢自己再去探索,还加速了姗姗心智的僵化,使得她涂鸦的纯真自在提前消失了。作为孩子最亲近的人,我们应该给予孩子成长的机会和自由,送给孩子一只探索创造的笔,让他们自己动手、动脑,在尝试中探索发现,建立自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绘画  艺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