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宝度过一个有趣的寒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9:05  东方网 

  快要放寒假了,家长也已经紧锣密鼓地为孩子筹办起假期生活,为了能让宝宝度过一个内容充实、丰富有趣的高质量假期,我们的家长真是没少费“功夫”——

  大班孩子忙补课

  近日,笔者采访了20余位幼儿园大班宝宝的父母,得知幼儿园不少大班小朋友将在这个冬天参加拼音班的补习生活中度过寒假生活。涂涂妈妈热心地告诉笔者:“这个补习班的课程主要包括拼音、认字及看图说话等。我给孩子报辅导班的目的并不是担心孩子跟不上小学课程,而是担心他跟不上其他同龄小朋友。现在多数家长都让孩子在上小学之前认识1000个字,所以我们也不能掉队。”家长冯先生也说:“这个寒假我也给孩子报了辅导班,有"英语口语"、"学前预备班(汉语拼音、识字、看图说话)"、"珠心算"和"形体"。我认为这些都是孩子考小学前必须要读的,拼音知识只有在上小学前都学会了,等到真正步入小学后孩子的学习才能在班里名列前茅。”

  专家认为补习文化知识,远不及让孩子事先感受学习乐趣、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更重要。作为家长可以试着在孩子入学前,注意培养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如果父母完全包办代替会养成孩子的依赖性。因此,这个寒假家长可以从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着手,如自己整理玩具、画笔和书包,有意识地锻炼孩子用过的东西要放回原位,或者锻炼孩子计划时间的本领,这样可以确保他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做事情变得更加有条理。

  隔代家长的溺爱

  宝宝从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回到了家庭,多数父母因为工作忙,转由家中的老人照管。据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有近五成孩子假期生活要由爷爷奶奶打理,由于隔代家长的溺爱,宝宝在幼儿园里培养的进餐、活动、学习、午睡生物钟可能会被破坏。因此,孩子离园回家后,隔代家长最好能尽量按幼儿园的时间表安排孩子的作息时间,做到定时、定点,让宝宝有一个自然的饮食习惯过渡。

  一些爷爷奶奶害怕宝宝平常在幼儿园吃不饱,片面地认为“大锅饭”根本无法满足孩子的营养需要,终于盼到放寒假这个绝好的时机,可以为宝宝好好补补身体了,他们拿出各种高蛋白和高热量的零食让宝宝尽情地挑选和食用,造成暴饮暴食,导致宝宝身体健康状态明显下降。专家建议隔代家长们,即使放假也要让宝宝的生活习惯尽可能和幼儿园保持一致,每餐要有乳制品,每天都要摄入蛋白质、谷类、水果和蔬菜,每天还要保证1升半水,多吃清淡、容易消化的食品为宜。

  幼儿园里冬令营

  其实,在寒假,如果不想扰乱孩子平常在幼儿园正常的作息时间,或者父母无暇顾及孩子的生活,将孩子继续留在幼儿园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毕竟在幼儿园孩子能得到更好的照顾,在饮食、游戏、安全等各方面都有一个良好的保证。

  据了解,各幼儿园多在寒假将孩子们合成一个或几个大班,会以冬令营等方式开展各类游戏和活动,孩子也能彻底感受到寒假的轻松和愉快。

  另外,幼儿园是一个集体,比起孩子一个人在家,这里多了很多小伙伴的陪伴和老师的亲自指导,孩子的寒假会过得更充实也更有意义,不至于在家养成电视癖、电脑癖的坏习惯,尤其是来年开园,孩子会更快地适应在幼儿园的生活。

  户外体育锻炼不可少

  寒假里,很多家长会因为天气冷,刻意将户外运动改成室内,相对减少户外活动量。其实,宝宝的户外体育锻炼绝对不能怠慢,家长要遵循动静交替和室内、户外活动交替的规律。每天上午要安排宝宝1至2次如看书、画画等学习活动,要安排一次室内游戏活动,如玩娃娃、搭积木等;还要安排一次室外体育活动,如跳绳、跑步、骑小车。一般情况下,宝宝午睡起床后,大约在16时左右,如果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家长要尽量带宝宝到户外进行体育活动,让宝宝接受紫外线的照射,呼吸新鲜的空气,同时也使呼吸道接受冷空气的刺激,增强免疫力。家长也可以每天为宝宝制定一个简单的锻炼计划,通过踢毽子、跳绳等游戏项目保证宝宝每天的运动量达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兴趣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