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孩子营造好的家庭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8:52  东方网-新民晚报 

  前不久,十多年前的大学同学聚会,因为我们大都三十六七岁,孩子一般都在读小学,所以,闲话“教子经”成为聚会的一大主题。

  我的家是所谓的“新上海人”家庭,我和先生皆是从苏北“乡下”考到上海读大学,然后在上海工作、成家。两年前,孩子上了小学。下午放学后,孩子由钟点工阿姨接回家,接着,阿姨做家务,孩子独自做功课。通常情况下,我和先生晚上六点半左右才能到家。起初,我觉得孩子可怜,缺少关爱;然而,在没有大人陪伴和督促的情况下,孩子的作业也能较好地完成,孩子的自觉性和独立性得到锻炼,这又让我庆幸。

  在校内作业完成的前提下,我认为要给孩子一定的自由活动时间和空间。喜欢游戏是孩子的天性也是他们的权利,我鼓励孩子多与小朋友玩耍,这不仅对健康有利,还能培养与人交往的能力。

  我们这一代为人父母者,大都期望建立起良好的亲子关系。如何才能使愿望成为现实呢?我的体会是要与孩子多多交流。现在,很多家长工作很忙,有不少人八小时之外还要参加各种应酬,经常很晚才能回家。无论怎样忙碌,与孩子的沟通和交流必不可少。做父母的要多寻找机会与孩子聊天,和他谈谈学校里发生的事。我们和孩子之间有一个固定的节目叫“新闻联播”。下班回到家,在孩子做功课休息时,或是在吃晚饭时,我们会问他:“今天有什么新闻要播啊?”借助他的“新闻联播”,我们了解了班级里选小干部的情况,知道了他体育课上立定跳远考试的成绩,哪些事让他快乐,又有哪些事让他遗憾。孩子做得好的要给予鼓励,做得不好的地方要批评得当,平等的交流让孩子感到自己的被理解和被关注,他们也就会更愿意听从父母的建议。

  在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中,有一句话叫“教学相长”,其实这句话在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中也同样适用。父母当然要树立威信,但不应该总是处于居高临下的位置,以“教育者”自居。最近,我和孩子相处中发生的一件事,就让我对自己的教育方式和方法做出反思。有一段时间,我对孩子有过多的责备。孩子语文单元测验得了93分,我说:“你看,这些题目都不该错,都是粗心造成的”;孩子数学连续几次考了100分,忽然有一次考了九十几分,我脱口而出:“哟,怎么退步了?”孩子眼圈红了,委屈地对我说:“妈妈,你对我要求太高了。”他顺手拿了语文书上一篇课文给我看,课文题目是《称赞》,他念了一段话给我听:“称赞别人,不仅会使人感到快乐,而且还能帮助别人建立自信,消除疲劳。”这件事对我有很大触动。虽然我们都熟知一句话,叫“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但在实际生活中却未必能好好运用。

  这两天,我看了一本书叫《教子是本难念的经》,书中谈到,要避免成为这样几种类型的父母:权威型父母、说教型父母、责备型父母和“哼哈”型父母。作者认为,“大多数父母都会扮演上述几种角色中的一种或几种,很少有人能幸免”,愿所有为人父母者都能引以为戒,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一个平等相待、互相尊重、理解宽容的家庭氛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环境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