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自由的想像力还给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10:01  《妈妈宝宝》 

  说到各种教育理念的差异,最本质的问题仍然要回归到人生观上面。如何教育我们自己的孩子,关键看我们如何去理解生命。如果我们只认为财富的取得和所谓的成功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那么教育自然会走向这些方向。如果我们认为生命中最重要的或许是一些看不见的事物,比如尊重、爱、想像力、自由,那么教育的方式则会完全改变。

  把自由的想像力还给孩子

  在华德福的教育理念中,把人的生命轨迹划分成一个个不同的阶段。对孩子的教育来说,最重要的是前2个阶段,一个是0~7岁;另一个是7~14岁。就在孩子们第一个七年的生命旅程中,想像力是一个最可怕的敌人,而想像力最容易被忽视的需求,就是游戏和故事。

  电视的危害

  视觉和听觉,对我们来说具有无与伦比的重要性,因此,如果孩子想要真正体验这个世界的缤纷多彩,那么他就需要真正能“看”的眼睛和真正能“听”的耳朵。可是,嘈杂刺耳的噪音、大人吵架时的丑陋表情、难看的俗艳颜色等,都会持续地轰炸孩子的视觉和听觉。而更严重的伤害,还是电视。

  已经有许多科学研究完成了电视对儿童的影响评估,也都证实了从电视屏幕上发散出来的辐射线有害健康。另外,长时间紧盯着屏幕看,这在视觉上是最被动的活动之一,因为眼睛简直就没有动。不仅如此,儿童的专注力也会受到破坏。另外,电视不但对精神系统有很大的负面影响,也对孩子的社交能力和沟通能力产生破坏。

  当然,华德福教育并非偏执地反对一切高科技,它所强调的是“万物皆有时”。对于7岁以下的孩子来说,电视不好,但是对于7岁以上的孩子来说,就可以适当观看好的电视节目的,不过长时间看电视依然是不好的。

  在很多时候,父母只是为了解放自己,一天上班下来,身心疲惫,如果再被孩子纠缠,就更应付不了。于是就打开电视,把自己的孩子交给电视这个保姆。但是我们要知道,在孩子小的时候,如果我们没有和他建立一个良好的沟通渠道,那么等他们长大以后,特别是叛逆的青春期来临的时候,即便我们想和孩子沟通、讲道理,也已经是悔之晚矣。在孩子小的时候,最为有效的沟通方式、最能开拓孩子想像力的方式,就是和孩子在一起,一起游戏,一起做亲子阅读。

  故事、玩具和游戏

  在华德福的幼儿园里,玩偶戏是很有特色的一项内容。因为老师们从来不会拿着一本书照本宣科地读,他们往往会自己做几个简单的娃娃,给孩子们上演一出充满想像力的戏剧。我在澳洲时曾经观摩过亲子班(0~3岁)的老师给孩子们表演的一个玩偶戏。老师先用一块布把另一块布盖住。等到讲述的时候,就慢慢把第一层的布掀起来,然后把下面的布打一个结,举在空中,让布的下摆接触地面,宛如一个身穿长袍的国王。故事很简单,就是一个国王出巡,在途中下雨了,他觉得很冷,最后回到王宫,他睡着了,绸布又慢慢盖了回去。就在这个简单的故事里,充满了触觉和视觉的感受,很适合表演给小一点的孩子看。

  凡是华德福幼儿园中的玩具娃娃,都不会很精巧,甚至很多都没有眼睛、鼻子,只要能够显现人形、充分激发孩子的想像力就足够了。当我们给孩子一块布,让他们自己玩过家家的游戏时,正是给他们一个自己填空、创造的机会。如果我们给孩子一堆很完美的玩具,那他们只剩下选择玩哪一个玩具的空间了。所以,华德福提供给孩子们的玩具往往都具备一种“可处理”的特性,可以以各种方式被创造性地使用。除了利用各种天然材质的工具以外,我们还有一个最现成最好的工具,就是我们自己的身体,在孩子3岁以后,可以全家一起玩一些简单动作的游戏。

  所有的孩子都渴望玩耍,在游戏中他们才可以表现自己快速萌芽的想像力,如果父母能充分了解到这一点,知道选择玩具的深意,那么即使条件非常有限,在家里也都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操作,关键就在于,父母本身是否具有想像力,并且真正懂得孩子需要什么。

  作者系小书房儿童文学网创始人之一,儿童文学阅读推广人,曾经为《第五个》、《绘本中国》等绘本撰写导读,翻译过《查理萝拉》等绘本,也曾经为新京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撰写书评,2007年7月~9月在澳洲学习华德福教育,收获良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想像力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