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的小秘密&自尊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10:34  《亲子》 

  其其有一次在家尿床了。因为整理床铺、换洗衣服,妈妈耽误了送其其上幼儿园的时间。为了说明迟到的原因,妈妈把其其尿床的事情如实告诉了老师。其其觉得老师和小朋友们知道自己尿床的事很丢脸,心里埋怨着妈妈不应该把这件事讲出来,小脸都气红了。

  妈妈闹不明白了,小宝宝怎么就有小秘密了?就知道有隐私了吗?

  宝宝也有不想让人知道的小秘密

  这件事值得爸爸妈妈们深思。在生活中,有相当数量的人想当然地认为宝宝不应该有隐私,在家人面前没有秘密可言。其实,宝宝也有享有隐私权的基本权利。对宝宝而言,他不想让别人知道的秘密就是个人隐私,例如爸爸妈妈吵架或离婚、自己身体上隐藏的缺陷、某次游戏得了最后一名、某次活动出了洋相、因为不听话被惩罚等“失意”的过去特别在乎。要是你经常对别人提及这些,宝宝会觉得这是在揭自己的短处。就如苗苗,身上有一个特别的胎记,在她很小的时候,妈妈总是喜欢撩起她的衣服向别人展示那个胎记,打那时候起,她就觉得有了这个胎记特别丢人,同时也对妈妈的做法很反感,觉得妈妈没完没了地揭露自己的小秘密,很伤害自己,为此还和妈妈有了隔阂。

  从儿童心理发展的角度来看,2岁半左右的宝宝已经开始有羞耻感了,3岁的宝宝会有一些不愿意让别人知道的小秘密,4岁以后的宝宝则会有越来越多不希望别人知道的事情。这些都是宝宝在成长过程中正常的心理需求。

  爸爸妈妈怎么做

  遗憾的是,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并没有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很多家庭亲子关系紧张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宝宝有了日益增多的独立需求,渴望有一片属于自己的隐私空间,而爸爸妈妈偏偏对宝宝的一切都想了解,想知道,总想让宝宝在自己的控制下成长,按照自己的理想加以塑造。

  因此,你一方面要尊重宝宝的隐私,在宝宝面前言行谨慎,切莫信口开河,无意间侵犯宝宝的隐私权,给宝宝的心理健康造成负面影响;给宝宝创设出属于他的空间,比如,与宝宝分床睡,为稍大一点的宝宝设立单人房间,允许宝宝保留个人秘密等。另一方面也要从小培养宝宝的隐私意识,让他知道什么事情是可以让别人知道的,哪些事情只能自己和爸爸妈妈知道。将隐私具体化,避免宝宝不知不觉向他人透露自己的隐私,从而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其实,尊重和保护宝宝的隐私,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尊重和保护宝宝的自尊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自尊心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