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12个月宝宝的认知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9:46  《育儿枕边书》 

  认知能力的培养

  方法:可以结合下面介绍的方法自己创设训练宝宝认知能力的培养方法:

  味觉游戏:水果汁、菜汁等来给宝宝尝一尝,结果会发现宝宝喜欢尝甜的东西,然后拿一把小勺舀一点醋,放在宝宝的鼻子前让他闻闻,或是让宝宝尝尝,你会发现宝宝会转过头去躲开这种刺鼻的味或是由于太酸,宝宝会咧开嘴,在这时同时告诉宝宝“这是醋”。也可用苦辣味,进行此训练。这种游戏能刺激舌头上的味蕾,开发嗅觉、味觉与动作的联系。

  育儿金点子:大人要注意一点,不要用酱油和盐水来尝试,因为宝宝的肾的排盐功能有限,盐会增加肾的负荷。这种游戏不能玩得太多,.以免引起宝宝的反感。

  玩玩具:要使宝宝对拿到手的东西能产生各种感觉,如布娃娃是软的,塑料球是硬的,橡皮玩具有弹性,玩具汽车的车身表面光滑、车底凹凸不平。一种感觉和另一种感觉不同,各种不同的感觉越多,宝宝对周围世界的兴趣越浓。

  学认颜色:颜色是较抽象的概念,要给时间让宝宝慢慢理解,先认红色,如皮球,告诉宝宝这是红的,下次再问“红色”,他会毫不犹豫地指住皮球。再告诉他西红柿也是红的,孩子会睁大眼睛表示怀疑,这时可再取2个~3个红色玩具放在一起,肯定地说“红色”。颜色要慢慢认,千万别着急。不要同时介绍两种颜色,否则更容易混淆。

  此时,也可以先让宝宝学认图,说出一种物名,然后按照物名去找相同的图,让宝宝拿手中的图去找相同的图。如果宝宝不明白什么意思,可先做示范。做这个游戏时,家长一定要耐心,多重复几次,使宝宝逐渐学会。

  育儿金点子:不要禁止宝宝吃玩具,宝宝吃玩具是早期学习的一种方式。有的家长怕宝宝啃咬玩具,就把玩具收起来,不让宝宝看见;怕宝宝抓东西吃,就整天抱在怀里,不让下地;一看见宝宝吃玩具,就立即夺过来,还用自己那并不干净的手替宝宝抹手,抹嘴边的口水。这使宝宝失去了自发学习和探索的机会,对宝宝是极为不利的。

  可以给宝宝一个用一个边长为1尺左右(正方形、长方形均可)的包装纸箱,上面开一个大点儿的小洞,在右下角另剪一个小一点儿的洞,让宝宝从大洞投入乒乓球或其他圆形的物,叫宝宝摇动纸箱使小球从边角出口处漏出,告诉宝宝从大洞里看看,哪一头亮就向哪边摇,让他学会解决问题的办法。宝宝起初会乱摇,后来他学会不必摇,让箱子斜着放,小球自然会滚出来。

  大人也可以准备一些积木、沙包、毛绒玩具、小瓶子等一些软硬不同的东西,让宝宝坐好,然后让宝宝触摸准备好的东西,并告诉他:“这是积木,是硬东西,这是毛绒玩具,是软的,软软的。”反复重复几遍,并不时让他用手去触摸,通过软硬不同的东西的刺激,宝宝的大脑会形成一个识别,会有一个短时的记忆。虽然宝宝现在并不明白什么,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会逐渐地把信息保存在大脑中,为以后的分类识别打下基础。

  也可以给宝宝笔和纸,先训练扶着宝宝的手学握笔,再在鱼眼睛处点上小点。宝宝看到自己会画鱼眼睛了,十分兴奋,以后他会经常练习作画,实际上是胡乱涂画。

  大人要准备3个玻璃杯,分别装入凉水、温水、热水,最好在杯子上标示出相对应的字卡。大人抱着宝宝让他摸一摸3个玻璃杯,先从凉的开始,告诉宝宝:“凉,这是凉的;温,温,这是温的;热,这是热的,烫手!”在摸的同时也让宝宝手指着卡片上的字,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来做这个游戏。不久,宝宝就能将不同的温度,与卡片上的字联系起来了。

  当然,除了我们介绍的这些方法外,大人也可以发挥自己的思维来为宝宝合理的创设游戏,激发宝宝的认知能力。

  训练目标:训练宝宝的多种感知觉,激发孩子的认知能力,培养宝宝愉快的情绪,对宝宝的心智发展很有益。

  社交能力的培养方法

  方法:此阶段的已经能够理解常用词语的意思,学会一些表示词义的动作。如问“你几岁了”,他会竖起食指向你表示自己l岁。要鼓励宝宝表示意见,对宝宝每一个小小的成绩,都要随时给予表扬。

  另外,生活中大人多注意用动作和语言引导宝宝,比如大人说“再见”,一边说一边让宝宝摆手,大人也边说“再见”边向他摆手,使宝宝把摆手的动作与“再见”的意思联系起来,逐渐懂得这个词的意思。还有拍手表示“欢迎”,点头表示“谢谢”等,训练宝宝按照家长的话做出相应动作,加深他对语言的理解。当然,让宝宝学习用动作表示语言的前提是他能听懂大人的话。

  聆听宝宝的说话:刚开始说话的宝宝语言不清楚、片断化是正常的。妈妈爸爸保持安静、专注的神色倾听宝宝的表达很要紧。安静的神色和绕有兴趣的表情能鼓励宝宝更有信心地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表达清晰。并且宝宝会逐渐知道:在别人面前表达自己时,倾听别人的话是必须的。

  另外,宝宝说话时,伴随着不同的情绪,会有各种肢体语言出现。要细心观察这些动作表现,如:扭动手指,表示宝宝说话时局促不安;身体紧贴着墙根,表示宝宝很害羞,话语没有表达完内心感受等等。在明白了宝宝的肢体语言后,适时地把自己的体贴传达给宝宝,这对于宝宝来说,在他学习沟通的“旅途”中又一次体会到了:无声的肢体语言也是和人交流的重要方式。

  需要注意的是,在此期,一定要关注宝宝的语病,因为宝宝在努力叙述时,常会出现各种“语病”。例如:“兔兔把我捉住了。”“杯子打翻了外婆。”等等,爸爸妈妈听到宝宝的放后,不要立刻打断宝宝“苦心经营”的说话,而是耐心听完后,把这些生动而富有趣味的话语用成人的方式说一遍,并非刻意地纠正宝宝的语病,而是让他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叙述方式,相互理解,才能沟通。

  总之,培养宝宝社交能力很重要,生活中,大人要注意对宝宝这方面能力的培养。

  训练目标:激发孩子的社交智能,培养宝宝他人的良好关系,并有助于宝宝心智的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教  游戏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