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虚拟玩伴可助孤独症康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1:03  浙江在线 
虚拟玩伴可助孤独症康复
虚拟玩伴可助孤独症康复

  孤独症儿童的一个特征是,无法与真人进行虚拟的游戏及可变的交流。在2月召开的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年会上,美国西北大学的心理学家和语言学家JustineCassell报告说,与“虚拟玩伴”的“交流”能够激发孤独症儿童潜在的社交技巧。

  在Cassell的实验中,该“虚拟玩伴”是一个8岁的中性卡通儿童,出现在投影仪屏幕上。当与真实儿童交流时,一半的动作发生在真实世界,另一半发生在虚拟世界。通过玩具上的传感器,真实儿童能够来来回回地运动玩具。同时,虚拟玩伴则“观看”着他们玩耍。而且,虚拟儿童还能够发出声音并做出逼真的表情和手势。

  Cassell表示,她和同事于10年前设计虚拟儿童,最初是为了研究正常儿童的语言能力。现在应用于孤独症儿童身上后发现,这种交流能够开启孤独症儿童的社交技能。研究发现,在与虚拟玩伴开始进行玩耍20分钟后,孤独症儿童就能自然地提问或回答问题。在另一个实验中,让孤独症儿童“成为”虚拟儿童,当孤独症儿童隐藏在窗帘后面并通过控制器操纵虚拟儿童时,虚拟儿童与普通儿童的交流则显得非常具有社会敏感性。

  Cassell认为,孤独症儿童能更自在地与虚拟玩伴进行玩耍,原因在于虚拟玩伴更具可预见性,这使孤独症儿童感觉更安全。初步的脑检测显示,普通人与虚拟人物交流会比与真人交流考虑得更多。Cassell推测,在孤独症儿童中,情况可能正好相反。不过Cassell表示,这一新发现能否应用于孤独症儿童与真实儿童的交流,目前还是个有待解决的大问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孤独症  语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