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质教育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8:35  中国宁波网 

  创造力是人类最伟大的潜能,这潜能是人类赖以延续生命、享受良好生活的基源。为了人类更美好的明天,父母有必要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孩提时的一些最初印象,会在每个人的一生中留下痕迹,影响人的一生。把握孩子的关键时期,及时发现孩子的特殊能力和探索精神,让他得到一个充分、自由的发展机会,在最佳的发展状态下迸发出人生智能的光彩。

  每个孩子都具有无限的潜力,他就像一粒待长成大树的种子,只要有适宜的土壤、气候和雨水,孩子定能茁壮成长为一棵庇荫的大树。

  21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而创新精神是人才追求的目标,没有创新也就没有人类文明的发展和历史的前进。培养开拓创新、具备高素质的人才,必须从幼儿阶段开始。大量研究表明,幼儿正处于创造力发展的萌芽阶段,三四岁的孩子最富有幻想,他们往往不受束缚和制约。因此,他们的思维是大胆的、自由的和富有创造性的。父母必须抓住时机,创设条件,从小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

  培养创造性思考的方法

  培养孩子打破沙锅问到底的习惯,鼓励孩子凡事常问个为什么。父母要不厌其烦地给予正确回答。对孩子的提问努力表现出兴趣,与孩子一起去思考,去寻求未知的答案,孩子提出问题的欲望就会不断增强。不要阻止孩子探索性的行为活动。如孩子为了看个究竟,拆卸了玩具和物品,大人不要生气、谴责。倾听孩子有意义的“瞎说”,允许孩子有“稀奇古怪”的想法。如遇到交通堵塞的时候,孩子向你描述他要造一种带翅膀的汽车,如何在天上飞过去时,父母也可在旁边添油加醋。

  智力受先天的影响较大,而创造力可借后天的训练加以激发。因此父母应善加把握,以下提出两项重点供参考:

  1.父母要了解创造力的特征,并能加以鼓励。有创造力的孩子对人与事物较敏感,点子多、问题多,而且不会轻易满足简单的答案;回答问题时有自己的看法;喜欢对事物想新奇用法;好奇心强、想象力丰富;充满幽默感;喜欢做较难、较具有挑战性的事;对有兴趣的事很专注,而且多才多艺。父母面对孩子的创造力行为时,要有耐心、会包容、会赞美,以鼓励孩子多看、多听、多触摸、多操作、多探索;倾听孩子的表达,热衷于他的想法;尊重他的意见及好奇心,这样必将有助于孩子创造力的培养。

  2.父母要善用启发孩子创造力的方法,并在日常生活中实施。例如尽可能让孩子有参与家中事务的机会,并尽量采用他的意见。利用一些开放性的问题,比如说“砖头可以做什么用?”让孩子提出一些别人没想到的用途。还有,提出一些突发性的问题,例如“你在百货公司走失了,怎么办?”,问一些“假如”、“想象”的问题跟孩子一起讨论;给孩子一些现存的事物,让他去“改变”、“改良”或“创新”;鼓励孩子尝试各种新经验,让孩子有安静的地方,自由从事自己喜欢的活动;分享及展示孩子创造的成果,这些方法都有助于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创造力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