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的十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09: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只要身边有人照看就好。很多父母以为孩子只要身边有人照看,没有危险就好。其实从出生开始,孩子就需要和别人交流:肌肤接触、拥抱、关注的目光、有人和他说话……在没有关注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会思维迟缓,缺乏爱的安全感。

  ●把孩子当作比较的对象。 有的父母爱面子,又想鼓励孩子上进,于是常常说,你看人家孩子多用功,成绩多好。把自己孩子和别的孩子比,只能给自己带来不满和痛苦,又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这种比较心理还可能导致家长之间难以相处。

  ●不尊重孩子的隐私和权利。很多父母抱着传统观念,认为子女是属于父母的,也就不尊重孩子的隐私和权利。于是,不被尊重的孩子长大以后也就不知道如何尊重别人。因此,父母进入孩子房间应该先敲门,移动或使用孩子的东西应该得到他的允许,任何牵涉到子女的决定应该先和子女商谈等等。

  ●给孩子指定发展方向。很多父母把自己没能实现的愿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一直逼孩子往自己设定的路上走,即使孩子并不适合,也不喜欢。譬如学钢琴,譬如出国。在这些压力下,家庭变得不快乐,和谐的亲子关系也被破坏。

  ●把学习成绩当成一切表现的指针。在学校的成绩并不代表一切,全面的能力和性格,才是影响孩子前程的重要因素。

  ●认为早起很好,多睡就是懒惰。成长中的孩子需要充分的睡眠,但现在很多孩子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睡眠不足会影响发育。

  ●认为孩子应该把全部时间用在学习上。有调查显示,常做家事的孩子将来生活比较幸福。通过处理家事,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会增强,长大后才比较容易用正确的态度面对挫折。有的父母为了让孩子学习,不让孩子做家事,也就剥夺了他学习分担责任和面对问题的机会。

  ●缺乏幽默和轻松的一面。因为各种压力,有些家庭的基本气氛就是逼孩子学习。父母因为生活压力,失去了幽默感和轻松的态度,亲子之间或夫妻之间在这种紧张的气氛下,一个小矛盾就会引爆冲突。

  ●认为父母的爱是对子女任何要求的借口。很多父母常对子女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这样做,也是因为爱你,为你好啊。父母不该把爱当作对孩子提出不合理要求的挡箭牌。爱不是为所欲为的借口。

  ●认为养孩子是艰苦的义务,不是享受 。有的父母习惯把养育儿女当成艰苦的义务,并常常暗示或明示子女要回报、孝顺。比较正确的态度是,养孩子是一种命运赐予的享受。应该享受和子女相处的时光,享受看着他们成长的乐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误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