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不说话宝宝的特别关怀(图)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给不说话宝宝的特别关怀(图)
给不说话宝宝的特别关怀

  “宝宝,为什么爱说爱笑的你

  突然变得不爱说话了呢?

  你在妈妈心里是多么特别,

  妈妈要将最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一位不说话宝宝的妈妈

  两岁时的宝宝应该能说一些短句,有的两岁以上的宝宝即使能听懂爸爸妈妈的话,但是却不愿意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想法,还喜欢独处,不和旁人甚至别的小朋友来往,参加集体活动也不主动,大多数事情用手势来完成或眼神示意,不知不觉间,已经变成了一个不爱说话的宝宝。

  宝宝为什么不爱说话?

  ●不喜欢表达

  有的宝宝不爱说话是由于不喜欢表达,多是由自身性格引起,有的宝宝内向,容易害羞或者性格孤僻。有的宝宝说话比较晚,语音口齿不清,常引成大人的笑话,也会使宝宝形成怕说话的心理。爸爸妈妈经常指责宝宝,对宝宝要求过严,都会造成宝宝不爱说话。

  ●不擅长表达

  这样的宝宝,往往是缺乏语言环境的剌激,从而影响语言发育。当爸爸妈妈不爱说话,宝宝得不到语言环境的刺激,没有说话的模仿对象,也就变得不爱说话。或者爸爸妈妈理解太快,在宝宝还未说话前已经将事情包办代替,久而久之,宝宝虽然能表达,但也不太爱表达了。

  ●表达能力比实际年龄要低

  宝宝在两岁时就应该能说一些简短的句子,但有的宝宝表达能力明显比实际年龄低,出现口齿不清、发音不正确、不知道怎样表达。这样的宝宝是因为语言发育慢,或者发音器官出现异常引起宝宝不爱说话,如舌头特别宽、短,腭部、牙齿或嘴唇畸形,这时需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就诊。

  给宝宝的特殊关怀:

  给1岁~2岁的宝宝

  多数宝宝在这时候刚刚会说话,宝宝说话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以正常心理看待宝宝不说话,培养宝宝的说话情绪,在宝宝面前不要表现出来特别关注或在意他的不爱说话,慢慢地帮助他提高表达能力,但绝对不能心急或表现出任何的急躁情绪,否则宝宝一旦觉察,就会影响他对自己的信心,反而变得更严重。

  爸爸妈妈可以这样做:

  ●经常鼓励赞美宝宝,让他树立信心。尊重宝宝,不当众揭宝宝短,比如宝宝尿床、口吃之类的事情不要当着宝宝的面反复提起。爸爸妈妈可以采取精神或物质奖励的办法鼓励宝宝的点滴进步。

  ●每天可以固定一个时间,把宝宝抱在怀里,一边和他一起看图画书一边念给他听。这些规范化、具有韵律且优美的语言会在宝宝的大脑里形成印刻,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渗透,虽然宝宝不能完全理解意思,但能帮助宝宝逐步建立语言方面良好的品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学说话  语言能力  自闭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