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午睡适应从亲子园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07:53  当代家庭教育报 

  每年小班幼儿入园,午睡时,孩子总是哭闹着不愿上床,老师一个个哄劝,有的孩子一直哭闹不上床,有的孩子好不容易上了床,静下心来想起了家,又开始哭闹不止。针对孩子这些现象,我们今年尝试从半日亲子园开始培养孩子适应在园午睡,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半日亲子园就是指在孩子正式入园前,为了减少孩子分离焦虑,让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一同入园共同熟悉环境参与活动,为孩子入园适应做准备而举办的入园适应活动。

  利用游戏鼓励上床

  半日亲子园的第一天,吃完午饭后,我们问孩子:“孩子们,爸爸妈妈有手机么?”孩子们回答:“有”。还相互高兴的说起家长的手机。老师马上引导:“孩子们,今天我们来当爸爸妈妈的小手机好么?”孩子们兴高采烈地说:“我来当妈妈的手机……”我用神秘的口吻说:“孩子们,爸爸妈妈的小手机没有电了,我们来充充电好么?”孩子们一个个惊奇的说:“老师在哪儿充电?我要去充电。”孩子有了游戏的兴趣,于是,我带孩子来到事先为孩子铺好床的卧室,请孩子上床,家长站在卧室旁边等,老师来给孩子充电。孩子们一个个兴奋得争着上床躺好,不停的催促:“老师快给我充电吧,老师快给我充电吧。”我请孩子安静,然后单手握拳,在孩子的头顶轻轻地碰了碰,轻声说:“孩子,快闭眼,你已经开始充电了。”孩子们一个个安静地躺好,经过几分钟时间,我大声说:“孩子们,你们充足电了,老师给你贴上小奖品起床吧。”于是,孩子们高兴地起床到老师那里贴奖品。

  开放午睡增加安全感

  每年午睡,孩子最怕拉窗帘,孩子年龄小没有时间概念,每当老师拉窗帘,室内变暗,从孩子内心总感觉天黑了,因此,内心会增加恐惧感。半日亲子园时,我们采用不拉窗帘、家长陪同的方式,开放午睡环境,用小手机充电的方式,引导孩子参与午睡,避免孩子产生恐惧感,使孩子能尽快适应午睡环境。另外,发挥孩子的自主性,利用游戏的方式让孩子自主选床,自由结伴,使孩子很自然地融入游戏中,增加孩子的愉悦感和安全感,为孩子顺利适应在园午睡奠定心理基础。

  适当延时逐渐适应

  半日亲子园的第二天,孩子们争着上床给爸爸妈妈当手机去充电,有的孩子甚至没有吃完午饭就跑到卧室,躺在床上去充电。于是,我采用适当延时的方法,让孩子躺在床上边充电边听故事,从第一天的上床适应几分钟就下床,到第二天孩子能躺5-10分钟才下床,就这样逐渐延长孩子上床休息的时间。

  适当分离理解午睡

  半日亲子园午睡时,我们请家长适当与孩子分离,使孩子充好电后起床了再来接孩子。从第二天家长只离开两三分钟,到最后家长能离开十几分钟,使孩子逐渐知道小手机每天都要充电,只有充好电家长才会来接,使孩子不但不再怕午睡,而且还有些期待午睡,为孩子适应在幼儿园午睡减少分离焦虑打下基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午睡  习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