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园共同体验华德福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07:56  当代家庭教育报 

  11月中旬,华德福教育国际组织讲师、华德福广州学校教师美国人Taimi来到北京做教育推广工作。在几家幼儿园,Taimi女士和老师、部分家长进行了分享体验。Taimi女士有20年华德福老师的背景,穿着简单、自然,象一位亲切的邻家大婶。在蒙台梭利布布园,分享体验为期两天,内容分别是制作手偶和特色活动内容讲解。

  华德福教育(Waldorf education),由奥地利科学家、哲学家鲁道夫•史坦纳创建,是当前世界上较有影响的教育思潮。史坦纳认为教育不应该仅仅关心大脑的发展,而应该关心身体、心灵和精神的结合。因此渥德福教育非常重视儿童动手、动脑和情感、心灵的和谐发展。他认为幼儿的主要学习方式是模仿,是不加选择对环境的全盘吸收。因此家长、老师的一个重要责任就是为幼儿精心选择可供模仿的环境,让幼儿在生活中学习生活,让孩子们看到事物如何发展,工作如何进行。

  华德福教育主张使用取材于大自然的玩具,幼儿园不会购买现成的玩具及塑料的玩具,大部分的玩具由老师、家长及幼儿一起制作。玩具多为自然材质,如棉布、毛线、木头、贝壳、松果、橡实、豆荚等等,而且形式简单,很少提供细节,以鼓励孩子们发挥想象力。例如娃娃很少画上五官,让幼儿随着他当时的情绪来想象娃娃脸上的表情。在布布园的分享体验日,Taimi带来了自己制作的一些玩具,例如一条用毛线织成的带子,两片杂色毛线编织的方块布片,戴帽子的胖娃娃,可以套在手指上的小老鼠手偶,木头雕刻的简单的小兔子,还有一些结了红色果实的树枝,豆荚,等等。这些低结构的玩具可塑性强,想象空间大,而且对于孩子手部肌肉的锻炼也很充足。Taimi讲,在华德福学校,老师往往一边做手工,一边看着孩子,很少停下手头的工作来解决孩子的问题,甚至不能给孩子暗示。但在布布园体验手偶制作的前半程,由于家长平时要上班,孩子们大部分都要粘着妈妈,直到下午,孩子们不在场,家长和老师们确实感到了静下心来为孩子制作玩具的乐趣。一位妈妈讲,孩子非常喜欢妈妈制作的手偶,胜过商场买来的昂贵品,因为“有妈妈味儿”。

  利用自己制作的玩具说故事是重要活动。这对老师个人素质的要求很高,Taimi用一个长胡子的玩偶、一个围着披肩的站立的女士、一个胖娃娃、两块毛线织成的布块,给大家讲了一个源于格林童话的故事——华德福教育重视人类文化的承继,用各民族文化的经典充当儿童最好的精神食粮。在故事里,围披肩的玩偶是妈妈,娃娃玩偶是女儿,长胡子的玩偶是有法术的陌生人,布块是可以自己煮出饭来的锅。Taimi还要求家长和老师组成小组,随意选取材料编故事。

  华德福教育推崇人与自然的贴近与和谐。幼儿园的活动重视季节交替,节令变换,孩子们用歌舞、游戏、图画,以及色彩缤纷的手工制品庆祝各种节庆。Taimi重点讲了季节桌。一张小桌子,上面随意铺上棉布,以当地当季的植物配合其它的自然物以及手偶,精心布置艺术造型,或者故事场景,孩子们透过季节桌可以感觉四季的变化与环境的关系。这对老师的个人艺术修养要求很高。

  华德福学校有充裕的自由游戏活动时间,其间老师并不介入,完全将主导权交给孩子,但是老师要创造安全的、适宜的环境,不会有“小心”、“这个不能动”、“那里不能去”等等阻碍。孩子们还学习烹饪,园艺,木工,讲故事,边有节奏地拍手跺脚边背诵经典,演木偶剧,用纸箱、色彩缤纷的布料搭建城堡、车站和商店。这些成为孩子们进入真实生活的最好准备,同时发展了专注、兴趣和终生热爱学习等好习惯。

  两天的分享体验时间实在有限,只能让大家对华德福教育作部分了解。关于我们能借鉴什么,蒙台梭利布布园院长张娟说,她个人认为,华德福教育与蒙氏教育有很多共同之处,事实上都把“爱和自由”作为孩子发展的首要条件。在具体操作上,她觉得华德福幼儿园有很多方法可以模仿,并计划在自己的幼儿园里每周有一天不安排孩子操作教具,把季节桌放在角落,投放自然材料,和孩子们一起做制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