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夸奖孩子也要讲究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9:41  39健康网 

  所以当了解了“夸具体”原则时,很多家长开始很难适应,不知道除此之外还能说些什么。很简单,教你一招——好话不嫌“啰唆”,看看上述有益的表扬语,哪一句不比“你真棒”啰唆?这就意味着要用更多的话语描述孩子的努力,结果自然引起孩子共鸣,夸奖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3.把夸奖当“预防针”夸奖不仅仅是事后对孩子的肯定,有时候在预见到孩子对某些事情可能有抵触时,可以事先夸夸孩子,用表扬来打预防针,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疗效”。

  演员宋丹丹在新书《幸福深处》中就有这样一段:有一次儿子巴图生病,我对小阿姨说:“我发现巴图和别的小孩儿不一样,别的小孩儿吃药都哭,可他从来不哭,他不怕吃药。这一点他和别的小孩儿真的不同。”然后我把中药端给他。他捧着碗,烧得红红的小脸一副紧张的表情,闭着眼睛一口气就把药喝下去了。我们大家都赞不绝口。从那次起,多么苦的药他都不怕。

  试试这样夸孩子

  有益的称赞:我喜欢你的卡片,很漂亮,也很风趣。

  (孩子的感觉):我的品味不错,我可以信赖自己的选择。

  无益的称赞:你总是这么体贴。

  有益的称赞:非常感谢你今天洗了盘子。

  (孩子的感觉):我很负责。

  无益的称赞:你比其他人做得好。

  有益的称赞:你的作文有几个新的想法。

  (孩子的感觉):我也可以有创造性的。

  无益的称赞:你写得不错,当然了,你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

  描述性的语句以及孩子由此得出的积极结论是精神健康的基石。孩子从我们的话中对自己作出结论,事后还会默默地对自己重申。会使他们对自己及周围的世界抱有积极看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夸奖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