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户外活动有利于智能发育

  很多父母怕幼嫩的宝宝到户外去。其实宝宝在满1个月后,就可到户外活动。在天气不是特别冷或不刮风的时候,都可以到户外。

  户外活动可增强体质,户外阳光中的紫外线能使人体产生维生素D,预防小儿佝偻病。紫外线还有杀菌消毒作用和促进人体血液循环的功能。新鲜空气中含有充分的氧气,为身体特别是大脑不可缺少的物质。小儿脑生长发育迅速,氧气消耗量相对大于成人,因此更加需要呼吸新鲜空气。寒冷的空气可增强人体体温调节的能力和提高对寒冷刺激的耐受力,是预防感冒的好方法。

  户外活动有利于智能发育。让宝宝看看树木花草,听听各种声音。肌肤受到微风的刺激,有机会和更多人接触,对宝宝感知能力的发展是有好处的。

  户外活动方法。开始时可以打开阳台的窗,作为户外活动的过渡,持续时间从数分钟开始逐渐增多,最好达到每天总量2小时以上。在户外时,抱着或放在小车内。如果宝宝醒着,可以竖抱起来,用手指着户外的树说,这是绿色的树,那是红色的花。看到年长的人说,这是奶奶,那是爷爷,使宝宝感知外面的奇妙世界。也可抱着宝宝散步的同时,和宝宝面对面交流感情,使亲子共享轻松愉快的时光。

  儿童的发展差异。在正常情况下,智力发展有一般规律,婴儿大体上在同一时期得到类似水平的发展。然而,智力发展也有一定的个体差异,不同孩子之间的发展有快有慢,有早有晚,不是齐头并进,而是参差不齐的。如有的孩子说话早,10个月已会叫爸爸妈妈了,有的到14个月才会发第一个词。有的孩子11个月会走了,有的到快1岁半才会走。这均属于正常范围。运动和语言的发展速度和水平也不平衡,有的说话较早,而会走较晚;有的则相反。婴儿能力的发展除了受环境和教育因素影响外,是以神经系统发展到相应程度为前提的。如果婴儿的神经系统尚未发育到某种水平,必然达不到或完不成某项功能。因此,做父母的,不要把自己孩子的某一项功能和别的孩子攀比,特别和那些发展较早的孩子比,也就是说,不必为你的孩子在说话或运动方面比别的孩子晚一些、稍微落后一些而焦虑。只要孩子发育在正常发展范围内,就不必为此而担心。你的孩子在这方面落后于别的孩子,也可能在别的方面超过他人,我们不能过于强求所有孩子有相同的发展速度和水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