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训练宝宝应当紧急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09:01  《母子健康》 

  路遇陌生人

  如果在爸爸妈妈的视野范围内,与其他陌生小朋友以及带他们的家长一起玩,是安全的,比如在儿童游乐场和充气城堡内。但如果有人套问你的父母都做什么工作,家住哪里,宝宝在上哪间幼儿园,平时是谁接你,这个陌生人就有“热心过度”之嫌。

  要教育宝宝不能跟“热心过度”的陌生人一起走,不能随便吃陌生人给的零食。

  ● 如果发现自己难以摆脱陌生人的纠缠,可以向游乐场的工作人员和保安求助。

  ● 也可以对陌生人说:“这些我都不记得了,要不你去问我爸爸?我爸爸就在那边!”如果陌生人有不良企图,他一定会逃之夭夭。

  陌生人临时接宝宝回家

  如果有陌生人哪怕是比较熟悉的人要接宝宝回家,怎么办?

  告诉宝宝,绝对不要让宝宝上别人的车,比如宝宝在社区里骑车,就算是邻居要载他回去也要婉拒。

  爸爸妈妈要强调一点,除非爸爸妈妈同意,不要坐人家的车子是一条铁的纪律。

  宝宝说:“没关系,您先走吧。”

  TIPS

  如果的确爸妈有拜托朋友或同事接宝宝的可能性,怎样让宝宝明白眼前这个陌生人有没有危险性?很简单,父母应该与宝宝事先讲好一个安全密码,这个来接你的人知道“口令”,宝宝就可以跟他走,否则就不能。父母要确保每个安全密码只使用一次,而且经常在家与宝宝“温习”这一密码,免得宝宝忘记。现在有些拐卖儿童的事件会发生在熟人之间,因此,与4岁以上的宝宝达成默契,设一些“安全口令”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紧急情况应对篇

  在商场或者超市走丢了

  如果是在商场和超市里走丢的,要事先训练宝宝:

  1. 保持镇定,不要哭闹。

  2. 马上跟最近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父母要多多指点,让宝宝认得常去的购物场所的工作人员制服)。

  3. 在商场或超市都有广播站,一般负责播报商品信息,也负责替走失的儿童寻找家长,因此第一时间去广播站,可以让父母知道宝宝在哪儿,是否安全。

  4. 宝宝可要求女性工作人员带自己留在广播站或去总服务台等待家长来接。

  如果是在马路上走丢的

  1. 向最近处的警察或交通辅警求助是最安全的。

  2. 如果一时无法找到警察,可以向最近处的报摊或书报亭主人求助,让他打110报警。

  3. 一般来说,等警察到来后,只要宝宝说得出家中地址或电话,警察完全可以帮忙把他安全送回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安全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