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挥潜能成为独立思考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20:46  《请让我慢慢长大》 

  家长和学生的声音

  在若妮特幼儿园,有一天下午是家长自愿劳动日,有的家长帮忙在树上吊秋千,有的家长帮忙清理地上的树叶,有的家长堆肥。我在瑞典25天,大约只有五天的时间阳光灿烂,而这一天恰巧晴空万里,阳光明媚。当人们劳动的时候,我感觉他们的身体特别优美。那天若妮特一天工作下来,本来已经很累,可是一旦投入劳动,她片刻也没有休息。我享受在大地上的劳动,也是不忍停下来。若妮特告诉我,当家长在劳动的时候,孩子在一旁帮忙,或观看或玩耍,总之这才是真实的生活,而不是坐在电视或电脑前按按键盘。幼儿必须接触到真实的生活。

  我还参加了安娜斯蒂娜幼儿园的家长会,我问得最多的问题是:“你为什么把孩子送到华德福幼儿园?”以下是他们的回答:

  “华德福幼儿园是混龄班,我希望自己的两个孩子在一个班。”

  “我喜欢这里的自然环境和教室的布置。我认为环境对孩子很重要,也反映出办学者的价值观念。”

  “我觉得玩对孩子太重要了。在华德福幼儿园,孩子可以玩个够。”

  “在华德福幼儿园没有竞争,老师鼓励孩子慢慢地去做好一件事情。”

  “尊重孩子的天性,真正做到了为孩子着想。”

  “有次我开车累了,女儿说:‘爸爸,到我们幼儿园休息一下。’在孩子心目中,幼儿园是轻松愉快、可以休息的地方。这就足够了。”

  “我喜欢华德福的有机食品,喜欢这里的老师,我信任他们,所以把孩子送来了。”

  有两位妈妈甚至表示自己也想成为华德福老师。

  当年李丹到瑞典留学时发现,中国学生功课很好,但动手能力和交际能力欠缺。在华德福幼儿园里,她的女儿这两方面的能力都得到充分的发展,她的身体协调能力也让李丹心满意足,特别是老师对每个孩子了如指掌,并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让她深受感动。今年女儿从幼儿园毕业后,又继续上了华德福小学。

  爱迪特安排我参观了瑞典最大的华德福学校,从幼儿园、小学,直到高中,全校有1200多位学生。在参观他们的木工、装订、打铁的教室时,我遇到高中三年级的学生在做课题,我趁机问了几位学生他们如何看待华德福教育,他们基本上都是从一年级一直上到高中的学生。

  “我喜欢手工、艺术等课程,因为老师往往不告诉你做什么、怎么做,尤其到了高中,完全靠自己去设想、尝试。华德福学生擅长做艺术设计工作。但我不喜欢音语舞课。”

  “我觉得老师对物理、化学和生物的现象描述多了一些,对理论的学习少了一些,以致缺乏对现象的深入把握。我还觉得华德福和整个社会有些脱节。但我从小学直到高中,每天都很愿意上学。老师激发学生对知识的好奇和探索。我的同学毕业四年后,从事各行各业的都有。”

  “毕业后我想学师范,当一名老师。我很喜欢华德福教育,即使数理化学的少了一些。我不喜欢学习很多的数理化,我很满意华德福的课程设计和内容。华德福教育并不适合每一个学生。”

  “华德福学校没有其他学校那么多的考试或测验,但到了高三参加全国统考,他们的成绩比一般的学校的学生都优异。也有的学生为了上大学,多上一年预备班,多学一些数理化。”

  亲爱的老师们

  我在爱默生学院曾和一位老师讨论东西方的文化,我总是说西方如何,这位老师提议最好别笼统地说西方,我们是面对面的个人交谈。我当时很不服气,我们受到那么多的西方影响,在讨论东西方问题时,我不用“西方”这个词,我用什么来描述?这次在瑞典,我想到了这位老师的话,当我们面对面,生命和生命在交流时,东西方的区别不重要了,种族、文化的差异消失了,留在心底的是每个人的音容笑貌,每个人传递出来的友好善良。

  佩葛是爱迪特幼儿园的老师,62岁了,40多岁时才决定从事幼儿教育,刚开始觉得所有的孩子都一个样子,班级闹哄哄的,经过一段时间后,才感觉到每个孩子的不同。她每天在班级建立一点点秩序,她说特别重要的是老师心里要明白什么是正确的,既然这么做对孩子有益,就应该坚持下去。刚来园的攻击性强的孩子,佩葛就让他坐在老师身边,看别的孩子怎么玩。时间长了,班级秩序就像花开了一样有序、美丽。她每天往返幼儿园的路上需要四个多小时的时间。她教我怎么用毛线织小猫,还利用休息时间专门为我画了马的裁剪图。

  安娜斯蒂娜邀请我们到中国餐馆吃饭,她知道中国人吃不惯瑞典饭菜。她坐在我们的对面,高兴得一遍遍地说:“我和中国人一起吃饭!真没想到会有这一天。”瑞典冬天漫长,阳光严重不足,在安娜斯蒂娜的心目中,只要是从国外来的人,都能带来些许温暖。她赞成瑞典政府收留大量的非洲难民,这不仅是在帮助别人,也是瑞典人心灵的需要。她的哥哥是位渔民,这次她来不及带我去看她的哥哥下海了。

  有一天下班后,安娜斯蒂娜带我们参观博物馆,等我们赶到那里的时候,只剩下20分钟就要关门了,票价大约是70克朗,我心想别看了,话还没有说出口,安娜斯蒂娜就买好了票。虽然时间短暂,我们还是目睹了博物馆珍藏的部分传统手工艺品。

  若妮特是位犹太人,她的父亲家族,除了父亲和她的哥哥外,全部死于纳粹的集中营。这么长时间过去了,当若妮特在叙述往事时,我仍然感觉到无论德国人如何忏悔赔偿,犹太人承受的心灵痛苦是永恒的,无法抚平的。在犹太人的教堂外面,若妮特指给我看墙上密密麻麻的死于集中营的犹太人的名字。“不要忘记我们!”留在集中营墙上的这句话时刻提醒后人们,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人类悲剧!

  在瑞典华德福幼儿教师会议上,我站在众人面前,平生第一次用英文演讲,旁边还有一位翻译,把我的英文翻译成瑞典语。短短半小时的发言,赢得了掌声和多次笑声。过后,好多位老师主动和我说话,鼓励我坚持下去,祝愿中国的华德福教育蒸蒸日上。我想念在瑞典遇到的每一个人,他们如此坦诚,如此热情,让我不由自主地想到,我和他们原本素不相识,也许真的是前世结下的因缘。

  这次瑞典之行,是爱迪特的幼儿园支付我的往返机票,她个人提供了免费食宿和交通。爱迪特幼儿园的老师柏琳达,还把她小时候妈妈送给她的娃娃送给了我,这个娃娃伴随她已经40多年了,她的女儿也抱过这个娃娃,现在娃娃躺在我的怀里,觉得沉甸甸的,怎样才能不辜负这份深厚的友谊和期待?

  随着冬天的来临,天亮的时间越来越短,爱迪特和其他老师几次提到,外面的世界越黑暗,我们内心的世界越要有光明,在冬天的节日庆典中,要体现出这种精神的含义。我觉得这个想法太好了,怎么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就没有听说呢?想来想去,在中国文化里,好像没有黑暗和光明的对比,没有清晰的二元对立的思维。我们有阴和阳,但阴中有阳,阳中有阴,而且阴和阳不是固定的,而是相对的,可以转化的。华德福教育毕竟从西方的土壤里生长出来,怎么适应中国的传统文化,还需要我们中国人自己去探索。

  当我们回国时,要带的东西远远超出航空公司的规定,绝大部分来自爱迪特老师的赠送。爱迪特是跟我们一起回中国的,由于长时间的飞行,她的双腿肿了十天。

  回想我在瑞典遇到的这群华德福老师,他们每个人都是那么个性鲜明,不屈服于任何权威和压力,彰显出自己独特的生命光彩,他们每个人都是那么和蔼亲切,竭尽所能地帮助我们。这也是华德福教育的终极理想——发挥个人的潜能,成为独立思考的自由人,同时担当对他人和社会的责任,并充满爱心。

  我满载着瑞典老师们的深情厚谊在北京重新开始华德福教育,愿我对他们的思念化做前行的力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习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