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孩子在游戏中发生纠纷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9:26  当代家庭教育报 

  明明是个插班生,一次角色游戏中,他看见“商店”的玩具电话十分有趣,便随手拿走了。“营业员”马上打“110”电话报告,“巡警”很快赶来,仔细询问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他们认为明明是无意的,只是忘了付钱,不能把他作为“小偷”处理,可“营业员”不服气,说:“随便拿走商品的人就是小偷,就是要抓起来!”“巡警”一时也不知给怎么说服“营业员”,双方僵持不下,一旁的明明则流下了委屈的泪水……

  我想,这时如果我不加以引导,幼儿就会难以继续游戏;如果我直接干预,则会游戏气氛,影响幼儿的积极性,我觉得最适合的办法就是以角色身份融入游戏之中,引导幼儿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于是,我以“商店经理”的身份出现在“商店”里,耐心地听取了“营业员”与“巡警”的意见后,我先表扬了“营业员”对工作的负责态度,然后说:“明明可能不知道商店的规矩,并不是故意拿商店东西。你们认为这事怎么解决好呢?”孩子们齐声回答:“原谅他。”“营业员”也只好抓抓头皮说:“这次原谅他是可以的,但下次别忘了付钱。”这一结果使明明破涕为笑,最后,我建议“营业员”和全体小朋友、“巡警”来一个“警民联欢会”,游戏在愉快的歌舞中结束。

  当幼儿在游戏中发生角色纠纷,影响游戏开展时,教师可以以角色身份参与游戏,在了解原因给予巧妙的疏导,保护幼儿的游戏兴趣,提高幼儿解决问题的能力。

  北京市第二幼儿园 付明芸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游戏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