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记录表留下孩子成长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8:12  当代家庭教育报 

  幼儿升入大班后逐渐能够用符号在表格中进行简单的记录,并初步学会了观察与统计,于是,我尝试通过墙饰记录表对孩子成长进行记录。对于即将升入小学的幼儿来说,这种活动有助于他们学会有条理的、自主的学习方式。

  ◆让记录表成为幼儿自主学习的乐园

  最初的记录表源于一次跳绳活动,为了培养孩子动作的协调性,激发幼儿锻炼的兴趣,我们和孩子每天都在户外进行跳绳动作的练习,活动中总是有孩子跑到老师身边报告喜讯:“老师我能连着跳了。”“老师我学会向后跳了。”孩子的进步着实让我们高兴一番。怎样才能让老师准确地了解每一个孩子的进展状况呢?通过师生讨论,我们尝试采用记录表的形式进行记录。如跳绳记录表中有跳2个、5个、10个、20个,向后跳、单脚跳等标准……通过看记录表,孩子们有了努力的方向,“老师我能跳2个了,现在我该练习跳5个了。”每完成一项在记录表上就会得到一个红红的钩和相应的一个小奖品。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孩子们知道了,只要向着目标坚持不懈地努力就会取得成功,记录表引导着幼儿自主而快乐地学习,而这些小小的角落成为了孩子们关注的焦点和自主学习的乐园。

  ◆让记录表成为家园有效沟通的纽带

  家长是重要的教育资源,教师要想充分发挥他们的教育作用,就要让其了解我们近期教育目标和孩子的发展状况。记录表让每一位家长既纵向地看到了自己孩子的进步,也横向地看到了自己孩子与其他孩子的差距,如在《古诗接龙》活动记录放在家园联系栏里,家长在家就会根据你记录表上的古诗,引导孩子学习并进行有效的指导。每天晚上,都会有许多家长围在那里驻足观看自己孩子的进步情况,记录下一阶段该背诵的古诗。也有不少家长在我们身边反馈着自己孩子的表现:“老师,最近孩子会背了好多古诗,天天让我教他背新古诗呢。”此时,记录表用它那无声的语言架起了家园有效沟通的桥梁,使家园共育真正落实到行动中。

  ◆让记录表成为教师了解孩子的窗口

  记录表对于我们班中的每一位教师而言就像一个窗口,打开这扇窗让我们清晰地看到每一个孩子的发展。评价活动成了孩子最期待的时刻,“陈梦楚真棒,今天他会两个新的花样跳。“朱润则今天睡的最快、最好。”“张展,你可要加油啊。”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教师采用有效的方法有针对性地进行评价、引导,发挥了教师的导向作用,促进了孩子的发展,让每个孩子都体验到成功的快乐。

  在尝试用表格记录幼儿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为载体,如植物角中植物生长记录和古诗、跳绳记录,通过坚持不懈对幼儿进行培养,使他们逐步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的习惯。看到表格记录对孩子成长的作用,我们又把它延伸到生活常规的培养中,如来园、离园、午睡记录表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一张张小小的表格记录了孩子成长的轨迹,使师幼共同成长,让我们体验了成功与收获的乐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