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过游戏锻炼宝宝的视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8:41  微视传媒 

  看图认物

  游戏名称:看图认物

  游戏目的: 指着图对宝宝讲解,让宝宝看各种图中之物,并扩大词汇量,对这些词所指的物体有个初步印象。宝宝再大一点的时候,就让他把图与实物联系起来。

  准备工作:各种图片、对应的实物

  游戏方法:

  准备一些图片,上面有床、桌子、椅子、电视机、钟,妈妈还可给宝宝看的图有关:动物:猫、狗、兔、鱼、公鸡、马。食物:苹果、情子、香蕉、西瓜、葡萄、桃子。衣物:衣服、裤子、鞋子、帽子、被子。

  爸爸妈妈再准备对应的实物,一般日用品、食物水果、衣物比较好准备。

  妈妈结合实物给宝宝念、认图上的画;妈妈报一个名称“香蕉”,这个黄黄的是香蕉,鼓励宝宝摸摸真正的香蕉,再拿走香蕉。

  让宝宝从一堆的图片里,找出香蕉的图,并能把图片和实物对起来,一一指给妈妈看。

  妈妈可给宝宝描述图与实物的特点,告诉宝宝图中的东西与食物的共同特点是什么。比如图中的香蕉与真实的香蕉都是:弯弯的、黄黄的,两头有点尖尖的。

  妈妈可根据宝宝的能力来决定每次认识物体的数量,数量不宜过多。等宝宝能准确无误地指认后,再换新的内容。

  会变的电线

  游戏名称:会变的电线

  游戏目的:看物知概念,让宝宝感受图形的变换

  妈妈给宝宝看一些物体,并讲解什么是大小,什么是多少。让宝宝认识颜色,先要学会认红色,然后继续认识绿、黄等。给宝宝看各种图形,先从简单的开始,逐渐变难,最后让宝宝能画出这些图形,并涂色。宝宝再大一点,要让他知道看物分类。还要让宝宝能读懂书。

  准备工作:几根彩色电线、圆形、、三角形、方形的彩色积木

  游戏方法:

  生活中有很多日常用品能够组成图形并变换图形,妈妈找几根一尺多长的彩色电线(比较软),.将两头弯转,用胶布缠好,防止扎伤宝宝。

  妈妈将各种颜色的电线弯成不同的形状,如圆形、三角形、方形等。最好能刚好将同样形状的积木套进去。

  让宝宝摸一摸、认一认、说一说是这些电线弯成的图形是什么形状的。如果宝宝说不出来,妈妈就把对应的积木拿给宝宝比一比,试着套进电线里。

  宝宝将积木套进去之后,教宝宝说:这是圆形的积木,那是圆形的电线圈。

  宝宝学会后,妈妈教宝宝把电线缠在某个物体上,然后取下电线,电线变成了物体的形状。妈妈把电线弄直,鼓励宝宝自己把电线弯成物体的形状。让宝宝自己弯,让他看看、想想、说说弯出的东西像什么。

  宝宝弯成圆形,妈妈可以用来做宝宝的项链或手链。但是记得只能玩一会,就要取下来,注意安全。

  妈妈要发明各种方法来锻炼宝宝的视觉,宝宝眼前越丰富多彩越好。当然,视觉游戏并不只是让宝宝多看,还要让宝宝懂得看到的东西的意义,需要妈妈耐心去解释。                                                    文/徐素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视觉  游戏  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