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夏天里的“比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7:54  当代家庭教育报 
快乐夏天里的“比赛”(图)
快乐夏天里的“比赛”

  一、活动过程

  在创设主题墙饰“快乐的夏天”的过程中,孩子们积极性非常高,孩子们把他们眼中的夏天,用不同形式都搬到墙上。一天孩子们发生了争吵,原来是一个小朋友把自己的鱼贴在最前面,还把贴在他前面的鱼都撕掉了。“老师又没说让比赛,你干嘛要抢第一!”“对,老师说贴在自己喜欢的地方。”面对幼儿的争吵,我冒出一个想法:对呀,不妨举行个比赛,看看会发生什么!孩子们也被这个新的提议激起了惊喜和兴奋,于是一个由墙饰引发的“比赛”开展起来。

  我与幼儿商定,孩子们做的小鱼就代表自己,老师来当裁判,每天的值日生当副裁判,如果谁有进步了,他的小鱼就前进一步。

  孩子们的好胜心可强了,尤其在每天晚餐前的评价时间里,都争着说自己的优点,渴望他的小鱼能前进。我真想满足他们,可没想到小裁判们比我严格,他们会说:“某某刚才洗手时又玩水。”“今天学的小兔船,某某一点也不会折。”每当这时,我会用谅解和鼓励的目光看着他们,补充一两件我观察到的小事提出表扬,让他们的小鱼也前进一点,渐渐使幼儿感受和体验到教师对自己的关注、喜爱、鼓励和支持,建立自信心,更让幼儿学习宽容他人,多观察小朋友的优点,增进彼此之间的情感。

  一天向洲牧问:“老师,我的小鱼得了第一名还游吗?”孟晨说;“不游了呗,都是第一名了还游什么?”我说:“不对,你们的小鱼还会继续往前游,一直游进大海。所有小鱼都向往大海,那里有许多鱼类的奥秘,你们知道吗?”“我知道,我知道……”我们的主题活动又向着孩子们感兴趣的海洋生物延伸下去了。 626字 总政幼儿园大班教师 黄晓莉

  二、活动剖析

  此主题活动的价值,在于教师根据大班幼儿“重视成人、同伴对自己的评价,希望被同伴群体接纳”的年龄特点,充分挖掘、发挥了墙饰独特的教育功能。教师在创设环境的过程中,不仅注重幼儿让幼儿参与环境创设的全过程,而且注重巧妙地发挥了环境隐性的教育作用。以“谁的小鱼排第一”这个问题为主线,使幼儿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观察、欣赏同伴的优点;学习宽容他人;学习正确评价同伴和自己,增进了同伴之间的情感,促进了幼儿社会性发展。

  此活动还促进了教师与幼儿、幼儿与幼儿、幼儿与家长、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多边互动。

  以往幼儿对墙饰的关注,只限于开始阶段,可孩子们对《快乐的夏天》主题墙饰的关注,兴趣一直未减,其原因主要是:墙饰从主题的确定开始,幼儿一直是真正的主人。孩子们由于老要让小鱼向前游,所以原来制作的小鱼就卷曲了,不好看了,于是孩子们又自发地想办法,试验使小鱼更结实、好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与家长共同研究小鱼、青蛙、荷叶用什么材料,怎么上墙更结实、好看,能动?教师与家长沟通交流活动的目的,幼儿的进步,下一步的打算,家长与教师密切配合,达到预期的教育目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的延伸比较自然,使主题墙饰又掀起一个高潮,孩子们继续努力,使自己的小鱼可以游到大海。

  三、家长如何参与这样的活动

  首先,要以积极的态度支持孩子,了解教师的教育目的,与幼儿园保持一致的教育方法。

  其次,引导幼儿学习观察、发现,正确评价别人的优缺点。如:在公共汽车上,阿姨给老人让座;公园里有人自觉或不自觉地保护环境等,帮助孩子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里最好多引导幼儿看正面的事例。学前教育主要以正面教育为主,这是幼儿年龄特点决定的。

  最后,如果自己的孩子不愿意动手或懒于动手制作,家长开始可以和幼儿一起动手,但要与老师取得联系,在幼儿初步体验成功的基础上,锻炼其勤于动手。千万不要一味迁就孩子,包办代替太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园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