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两代人的育儿冲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08:49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解读两代人的育儿冲突
解读两代人的育儿冲突


  两代人经常会在哪些方面产生矛盾?

  当两代人的育儿观念产生冲突时,您是如何处理的?

  您是否有两全其美的办法,让矛盾各方都满意?

  一方在养育孩子方面有很多传统经验,另一方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比较认可现代的育儿理念。在抚养教育第三代的问题上,祖父母辈和父母辈经常会在很多观念以及细节上意见不统一,有时甚至会有相当大的矛盾。

  教育冲突

  送入园PK待在家

  宇轩妈妈(私企文员,孩子3岁半):我的孩子出生时,婆婆自告奋勇来给我们带孩子,对孙子亲得很,但是毕竟上了年纪,体力有限,她很少带孩子出去玩。虽然我一有空就带孩子出去,但是工作忙。久而久之,孩子养成了内向、孤僻的性格。邻居和朋友们都说:满三周岁就把他送到幼儿园吧。和小朋友们在一起可以使他活泼一些,也能学习与人交往和相处。可是我婆婆坚决不同意。她说:咱小虎心太善,身体又弱,到幼儿园肯定受欺负。

  点评:让婆婆看看幼儿园的孩子是多么开心和快乐地成长吧。眼见为实,她就会知道孩子们在集体中生活是会获得更多开心的。

  大方PK小气

  佐佐妈妈(小学老师,孩子5岁):在教育的问题上,我是比较注意从小培养的,但是婆婆有点爱贪小便宜,比如说在幼儿园玩,老师给小朋友吃饼干,儿子也要,她就不注意细节,让儿子自己拿。我每次带儿子出门,都要带个小包,里面装点零食,还有我觉得小孩子喜欢吃是正常的,但是要注意的是大人的态度。婆婆比较节约,儿子吃了人家的,等儿子自己有食物的时候,她也不让儿子分给别的小朋友吃。

  点评:过度节约就是小气啦,如果不好意思和婆婆开口说,那就让老师做个中间人,多对婆婆进行几次“教育”吧。

  早教PK放养

  贵进妈妈(警察,孩子3岁):老人常说:“你们小时候不也这么带大的吗?”我主张早给孩子认知实物,多与孩子交谈,认真回答孩子的每一个问题,老人家经常在一边窃笑,认为我煞有介事,对孩子说大人话,认为孩子听不懂;我主张多给孩子选择和决定的权利,经常与孩子商量达成协议,共同决定做某件事情,老人认为我是多此一举,惯孩子……

  点评:让老公勇敢一些,把当年的生活环境和现在的飞速变化做个对比,让老人家们意识到生活是每天变化的,所以对孩子的教育也不是一成不变的。

  生活冲突

  当面PK避开

  黄老师(海珠区某幼儿园):我们班有个孩子,他的爷爷在家经常当着孩子的面抽烟,妈妈不好意思去说老人家,让爸爸去,但是爸爸觉得这没什么,他小时候就是这么长大的。最后妈妈就让孩子对爷爷说,“爷爷,你经常抽烟对身体不好,而且你抽烟把身体抽坏了,就不能带我出去玩了,还要住医院,生病打针很疼的”。说了一次后,他的爷爷抽烟的时候就开始避开孩子了。

  点评:这种做法还不错,既能让老人感受到孩子对他的爱,又能起到避免吸二手烟和两代人的正面冲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隔代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