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前班不一定适合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08:09  安康网 

  (老师)方丽文:十分感谢您。

  问:有个女孩子上一年级了,写作业马马虎虎,脾气还挺急的,请问有什么好的办法呢?

   答:家长可以给她分配一些有兴趣的任务,让她去一点一点完成。还要给她讲一些道理,告诉她已经上学了,应该具有任务意识了,让她了解自己必须要完成自己的学业也是一项任务,比如今天的作业一定要完成。在大班年龄阶段已经培养了孩子的任务意识了。关于孩子脾气方面的问题,我觉得孩子的脾气有的是个性的问题,有的确实是家长惯出来的,或者是因为家长对她的影响所造成的。如果不是前两者的原因的话,是家长对她的影响所造成的,那么家长就应该从自身好好检查,看看自己是不是对孩子经常发脾气。从我们的经验来说,孩子脾气暴躁,一般是家长的脾气不好,这样对孩子是一个非常不好的影响。所以家长要改变对孩子的态度,然后帮助孩子逐渐的改变,我觉得这样会更好一些。另外就是写作业的问题,也是别催促她,逐渐的培养她良好的习惯。这个作业应该在什么时间内完成,开始可以规定较长的时间,然后慢慢的给她增加难度,缩短写作业的时间,最后她就可以在规定的时间里面完成了。循序渐进,这点很重要。

  问:目前在小县城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家长送孩子入园越来越小,2岁就要求上幼儿园了,小学入学年龄也小,4岁多上学前班,5岁多上小学,请您分析一下这种现状?

  答:家长送幼儿入园年龄越来越小,这是个好现象,说明家长已经看到了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六岁前本就是学龄前阶段,而且国家已经考虑到新时期孩子们的发展特点,将入学年龄提前到了六岁,再让孩子早上学就违反了规律,对孩子的发展不利,容易造成厌学。

  (老师)王殿阁对(专家)郭素萍说:今天还要去办点事,然后以后有机会还能与郭园长交流,受益匪浅啊!多谢郭园长。

  问:大班孩子即将从幼儿园毕业升入小学,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顺利地渡过这一特殊阶段,2月26日下午,我园大班孩子与现就读于一中附小的我园毕业生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下午。本次活动,让孩子们对小学有了初步的认识,减少了对小学的陌生感和神秘感,激发了幼儿对小学的向往。我觉得这个活动效果很好,在此跟专家和各位同聊分享,也想听听专家的建议!

  答:一般幼儿园大班下学期都要开展参观小学的活动,主要是让孩子们感受一下小学的环境,让孩子体验到幼儿园和小学的不同,比如座位的变化,一般幼儿园的座位和小学还是有区别的,孩子到小学之后看到小学生举手发言,让他感到很新奇,这样就会让他更有去上小学的愿望,我觉得这个方法还是非常好的,我们幼儿园也同样开展。

  问:郭园长您好!幼儿一入园家长就说学费高,请问应该怎么和家长沟通呢?

   答:您幼儿园收费高,这是肯定您的幼儿园还是有一定的文化底蕴。我觉得在和家长交流时,首先把本园的优势介绍给家长,也就是说告诉家长我们要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让他感到物有所值,然后我们自己要把幼儿园办好,那在以后的交流中你说话才有底气。

  (老师)蒋秋红:看了专家的答疑我觉得有的问题真的是很管用的!我一定会运用到工作中去的。

  问:郭园长您好!上学前班有好处吗?

  答:咱们北京市一般不允许开设学前班,海淀教委也有这样的要求,就是不要上学前班。为什么呢?我们也感觉是这样的,孩子入学已经六岁了,让他上学前班几岁上呢?五岁?学前班跟幼儿园确实有很大的差别,学前班一般就是小学的形式,这样对孩子来说不太合适。因为毕竟孩子这个年龄阶段应该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如果过早的让孩子进入小学模式的学前班对孩子还是比较残酷的,孩子还是应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孩子上学前班的话,快乐就太少了,压力太大了,反而容易让孩子厌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