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我们的孩子学会劳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8:08  当代家庭教育报 
让我们的孩子学会劳动(图)
让我们的孩子学会劳动

  我是一名幼儿教师。日常工作中,我总是按照学前班的自我服务的标准来要求孩子,如每天都要把脱下的衣服叠放整齐后再放到衣柜里。但我发现像叠衣服等一些简单的事情常常是被有些妈妈们包办了。而孩子们的自理能力和劳动意识就在家长好心的包办下,悄悄地流失了。这应该引起我们深思。

  我们让孩子学会劳动,掌握一些劳动技能,不仅能培养幼儿的独立性,还能提高幼儿做事的能力。这对幼儿的成长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因此,家长不要忽视对孩子的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的培养。如要求孩子玩完玩具自己负责收拾,放在固定的地方。如果孩子没有管理好自己的玩具,想玩某种玩具找不到时,我们不要轻易替他们寻找,而要借此机会进行教育:“玩具玩完应该自己收的。想一想,你把这个玩具放在哪里了?”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劳动能力,还可以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另外,家长要有意识地让孩子承担简单的家务劳动。孩子虽小,也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如在饭前摆放碗筷、擦桌椅、扫地、倒垃圾、洗自己的小衣服等。当然,在劳动过程中家长不要忘了给孩子鼓励和真心欣赏孩子的劳动成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