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增强幼儿自我保护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9:21  《妈妈宝宝》 

  身为父母,或许你希望能够永远保护宝宝,不让他受到伤害。但是,过度保护对宝宝来说未必都是好事。一旦父母不在身旁,宝宝就不知道该如何应付危险状况。因此,增强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而以下3个方面更需要多加关注。

  Part 1 乘车安全

  私家车

  2岁的皓皓很喜欢坐爸爸的车去兜风,但他就是不愿意坐汽车安全座椅。因此,在每次出门之前,有关坐车的位置问题,皓皓都要和爸爸斗争一番。

  当宝宝有了比较明显的自主意识之后,要让他乖乖地坐在车内的安全座椅上,那的确是件难事。所以,建议在家中多多营造乘坐安全座椅的情境,让他习惯安全座椅的感觉,并明白安全座椅的重要性。

  保护要点

  在保护宝宝的乘车安全方面,虽然汽车安全座椅能够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也要建立在正确使用的前提下。因此,一定要注意安全座椅是否稳固,以及宝宝与车窗、门锁和夹缝之间的安全性,这些小细节都是乘车时不可忽视的安全重点。

  注意事项

  1-在乘车时,稳定宝宝的情绪很重要。可以想办法与宝宝做一些互动,例如携带可以让他安心的小布娃娃或益智性玩具,适时转移他的注意力。

  2-给宝宝买个玩具汽车,让他有学习开车的机会,顺便教导他驾驶和乘车的安全性。

  3-可以利用车内的设备,告诉宝宝坐车的礼仪与规矩。

  公交车

  萱萱今年刚满3岁,每次出门跟妈妈坐公交车时,她总是不能老实地坐下来,就喜欢东碰西摸,这可让妈妈困扰不已。

  带宝宝出门时,除了随时注意他的安全状况外,也必须适时提醒、教育他有关交通规则与自我保护的观念。家长可以运用温和而严肃的表情,再配合适当的肢体动作,来提醒宝宝乘车时应该注意的各项重点,为培养良好的自我保护能力打下基础。

  保护要点

  在乘公交车时,最好选择中间偏前的座位。如果随身携带的东西多,又带着还走不稳的小宝宝(2岁以前),那么在上车和下车之前,最好先把东西都背在身上,这样可以腾出手来做其他事情。另外,妈妈要让宝宝坐在身旁靠窗户的内侧座椅上,用手环绕住宝宝,并用脚来当护栏,同时要求宝宝抓住妈妈的手臂或衣服。请注意,不要让宝宝坐在妈妈腿上,以免因急刹车而撞到前方。

  注意事项

  要趁机告诉宝宝乘坐公交车的安全重点,比如站在车厢内要抓好扶手、坐在座位上不要乱动、不能在车厢内蹦跳玩耍等。这样不但能转移宝宝的注意力,还能增强他的安全观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自我保护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