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的亲子关系就是好的教育

  亲子双赢

  1985年11月8日,我的女儿诞生了,取名叫克洛艾。

  事实上,她在出生前就开始激励我,我在怀孕期间就决心要为她多做一些事情:更多的母爱,更加成熟,更加负责任,更具创造性,更加多产,更有保护能力。我要尽可能地对得起她。一切都用配不配做她的母亲来衡量。事实证明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她很快就成为一个很可爱的小女孩。我认为她是“冠军”,一个冠军人物。她一年年地长大。她在婴儿时期非常活泼好动,到儿童时期又变得非常有创造性。到6岁的时候,她激励我更好地利用我的时间。有一个周末,我抓紧时间读书,她就专心致志地玩她的积木。几个小时过去了,她不希望有人去打扰她。后来,她问是什么时间了,我告诉她两点了。她马上变了脸色,哭喊着说:“噢,不,我浪费了整整一天时间。”那些浪费时间的人,在她面前一定会感到脸红。

  她在其他方面也很出色,经常宽慰那个不合群独自吃午饭的孩子或者那个她认为被不公正地解雇的老师。她是个多愁善感的女孩,4岁的时候站在学前班全班同学面前,含着眼泪讲述瓦尔迪兹石油泄漏事件破坏野生生物和环境(这个字她当时还不会发音)的问题。

  她的自信,她的自重,令我惊叹,并且也激励着我(我是属于缺乏自重的那一代人)。她7岁时,有一天早晨,我叫醒她去上学。她在头天晚上生病了,但仍坚持要去上学。她真的要去吗?为什么今天不在家呆一天?不,她坚持要去,她睡眼蒙眬地把两个小拳头伸过头,大声地说:“我是克洛艾·马勒,我是大力士,我能做到。”

  她勇气十足,并且兴趣广泛,在这方面我自愧不如。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克洛艾积极上进的生活态度一直激励着我。她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她总是不乏勇气和豪爽。在克洛艾9岁那年,她的父亲得了重病。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她既要照顾父亲,还要照顾我,但每天早晨她走进四年级教室的时候,总是轻松愉快地向大家说“早晨好”,而她的大部分同学回答起来总是没精打采的。

  六年级的时候,由于克洛艾乐于帮助和鼓励周围的人并且抱有积极的人生观,她荣获学校颁发的“精神奖”;这是人人都渴望得到的。我这个人容易悲观,是她的精神经常激励着我。

  有一天晚上,克洛艾、我的兄弟克里斯、克洛艾崇拜的贝婶婶和我一起到我母亲那里吃晚饭。我母亲住的房子一尘不染,里面铺着粉红色、淡紫红色和象牙色的地毯。走进这样的环境,孩子们一般都会很拘束。克洛艾当时才11岁,她一蹦一跳地进了起居室,手里拿着一大杯橘汁。我们正想给她换一杯白葡萄汁,她就一屁股坐到沙发上去了,无意中把满满一杯红色的橘汁洒翻在崭新的粉红色丝质沙发坐垫上。在一瞬间,我们都呆住了。我的母亲还没有进来,尽管她宠爱克洛艾过度,但这次恐怕也要发火了。

  于是,我们一齐动手,苏打水、湿海绵、纸巾一齐上,又擦,又吸,又吹,仍然无济于事。听到脚步声越来越近了,克洛艾灵巧地把沙发垫翻过来坐到屁股底下,嘻皮笑脸地冲着大伙说:“生活真美好!”

  (坎迪丝·柏根 美国影视演员,著名电视剧《风云女郎》的女主角)

  亲子之间是可以实现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的双赢关系的。然而遗憾的是,生活中太多的父母和孩子之间不是双赢,而是互相妨碍、互相讨厌。我们的身边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单亲  亲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