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父母和孩子两代人出现冲突是很自然的,但是如何解决冲突则每个家庭各不相同。在此我给大家介绍一种微笑协商的方法,其步骤如下:

  第1步 分析确定冲突是什么;

  第2步 分析判断冲突的实质是什么;

  第3步 找出解决这一冲突的各种办法;

  第4步 分析冲突一方不能接受的解决方法;

  第5步 找出冲突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法;

  第6步 实践并检验、调整双方能接受的解决方法。

  总之,失败的父母总是让孩子感到无尽的委屈和压抑,而父母又被孩子弄得头痛,两代人互为障碍。这是不应该出现的状况。良好的亲子关系应该让两代人都感到幸福和充实。不管现在的亲子关系如何,每个看到这篇文章的父母都应该向“亚平等型”关系努力。这种民主和开放,可以使孩子可以获得充分的自由和尊重,亲子之间因为互相的支持、学习而达到双赢。

  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1 爱,如何爱

  也许有的父母奇怪,难道父母还有不爱孩子的吗?父母绝大多数是爱孩子的,这是人类的天性,但是我们需要注意:一方面,父母爱孩子是一回事,而孩子能否感受父母的爱是另一回事;一方面,父母对孩子的爱和积极的关注是否一贯或者是否受一定条件限制。

  A 孩子能感到您的爱吗

  我们中国人的感情比较含蓄,不习惯于轻易表达,尤其是父亲,以致于尽管父母们爱孩子爱得很深切,但是孩子却感受不到。

  比如有的父母认为自己跟孩子讲话不用客气,而实际上态度很凶,以致于孩子渴望成为“客人”以便家长对他和蔼一些;

  比如有的父母对孩子比较严厉,孩子经常处于被惩罚和训斥的威胁之下,对父母有很重的畏惧心理;

  比如有的父母向孩子提出要求,却不说明理由,以致于孩子感到自己处处被支配,不仅体会不到父母的良苦用心,还会埋怨父母侵犯自己的独立;

  有的父母或者由于工作忙或者因为忙于自己的娱乐而很少与孩子呆在一起,以致于让孩子产生被父母疏远或者被父母遗忘或者在父母心中自己无足轻重等错觉。

  B 孩子感受到的是什么样的爱

  另外一个重要的情况是父母不能对孩子表现出持续的无条件的爱和关注。

  比如说,父母过于情绪化,心情好的时候,就对孩子百依百顺;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对孩子横加指责,给孩子一种父母的感情很不可靠的感觉;

  比如说,父母脸上的“天气”随着孩子的学习成绩急剧变化:成绩好态度就好,孩子什么要求都答应;成绩不好就冷若冰霜,孩子想干什么都不成,让孩子感到父母不是喜欢自己,而是喜欢自己的成绩。其实,考砸的时候,孩子更需要家长的关怀和接纳。我曾听说有一位母亲带着他刚刚出狱的儿子上街,逢人便讲,他曾经是个罪犯,但他永远是我的好儿子。以此来恢复孩子的自信心。这样的母亲才是真正的母亲。把自己的态度与孩子的成败挂钩,并不是一种有效的教育方法,却非常容易伤害两代人之间的感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单亲  亲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