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双方要统一教育观念

  女儿洗漱完,拿了5元钱,匆匆下楼买东西去了。不一会儿,两手空空地回来。

  “怎么,没买着?”

  “我去晚了,都卖完了。”

  “那我们吃什么?”

  她脸红了:“看来,只好吃方便面了。”

  在我的指导下,女儿笨拙地烧开水,煮了两袋方便面。吃饭时,我看了一下表,都9点多了。吃过饭,女儿提出要去逛公园,我摇了一下头,说:“不行啊,我原来计划今天要交电话费,还要找人修卫生间水箱,这些都交给你办吧。”

  女儿看着我,面露难色。我笑了:“好吧,看在你第一天当妈妈的份上,我协助你来办。”

  我们一起去邮局储蓄电话费,她填错了两张单子。回来后,我给了她两个电话号码,她打电话找来修理工,修好水箱。然后,我们俩把房间收拾一遍,做完这一切,她累得一头倒在沙发上。我看看表,已经1点多了。我提醒她午饭的时间已经过了。

  女儿看着我,求饶说:“妈妈,还是你做吧,我不想吃方便面了!”

  吃过饭,女儿拿出棋,摆好。我们一边下,一边闲聊。我问她:“当妈妈的感觉怎么样?明天你还当不当了?”

  她连忙摆手:“不当了,不当了,太累了,还是你当吧。”

  角色互换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让孩子做一天父母,自己做一天孩子,让孩子体会做父母的劳累和苦心。用这个方法,我曾经成功地改变了许多孩子对他们父母的看法,很多孩子事后说:“父母”真不是人当的,还是做孩子吧。

  当然,角色互换的方法只能解决一部分问题,而且孩子的年龄太大也会有点不好用。深层次的沟通需要移情地理解,真正设身处地体会假如自己是孩子的话,会是什么感受,会做什么选择。一岁年纪一岁心,每一代人都有他的精神气候和价值取向,即便是我们不喜欢孩子的价值观,但是我们却不可以不去理解和接纳(当然,原则问题除外)。凡是能够抱这种态度的父母,他们的亲子关系没有不好的,凡是亲子关系冲突的家庭,父母都不能抱这种态度。

  4 父母双方统一教育观念

  爸爸禁止的事情妈妈那里可以放行,妈妈提倡的事情爸爸却不赞同;父亲严厉地惩罚,母亲心疼地弥补……家长之间教育观念的不一致是很普遍的现象,其实是制约教育效果的重大障碍。

  孩子在家庭生活中遭遇到父母之间不一致的观念,就好像帆船遇到不同方向的风,简要而言,父母教育观念的不一致会有三种坏处:

  其一 不利于孩子获得成就感和价值感。

  比如,孩子写了一个童话故事,妈妈说太好了,而爸爸却说,写的什么呀,每天净做些没用的事!这种情况下,孩子不知道应该听从妈妈,认为自己是出色的,还是信服爸爸,相信自己是平庸的而且所做的事情无足轻重。即便是孩子相信一方,那么另一方的反对意见也会让孩子产生潜在的自我怀疑。

  其二容易让孩子产生投机心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单亲  亲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