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思考能力

  初春的一天,我送给小斯宾塞一件非常有趣的礼物。我说,这是一种在白天和夜里都会发生变化的礼物,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件礼物会变出一些很有趣的东西。小斯宾塞急不可待地打开礼物 一看,原来是一些形状和大小不同的植物种子。我说别小看这些小颗粒啊,它们会在你的手中变出惊人的东西来,但需要时间和耐心。

  第二天下午,我和小斯宾塞在后花园里忙开了。我们一起用小铁锹把土翻开,把这些种子分类洒在土里,左边是西红柿,右边是莴苣,中间一个小圆圈是青椒。然后我们又在上面盖上一层薄薄的土,在旁边竖了一块牌子:“小斯宾塞的农田”。

  小斯宾塞经常到后花园里看有什么变化,但一天天过去了,什么事也没发生。小斯宾塞有些等不及了。我告诉他这需要时间,有时变化是需要很长时间的,但只要你等待、坚持,它们一定会出现。

  一天我回家,小斯宾塞惊喜地对我大喊:“它们冒出来了,它们冒出来了!”我到后花园里一看,果然那些种子冒出了嫩芽。

  “学习事物”,是我父亲创办学校的一句名言,小斯宾塞的“学习事物”就是从“一把植物种子”开始的。这些种子开启了小斯宾塞的“研究”工作,后来他自己查阅了很多资料,收集了一大本植物标本,还做了好几本自己作图说明的植物学图画笔记。我这样做,并不是说我希望小斯宾塞以后就去做一个种田人,而是因为自然界的许多事物与人世间是相通的,如为什么它们会在春天发芽,为什么需要漫长的时间,为什么需要空气、水和阳光。

  学习一件事物比读十本书更管用,这是孩子亲身的体验,知识的得来是经过他自己验证的,这样也有利于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长期以来,教育的误区是把教育仅仅看作是在教室里的苦行僧生活,而忽视了对孩子来说更有意义的自然教育,自然教育带给孩子更多的乐趣。让孩子早一点了解和学习事物,是开启孩子心智的一种重要方法。人的心智开启了,他就会留心去发现周围的世界,探究其中的道理,并思考怎样与世界发生联系。(胡顺红整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独立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