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送礼要独特新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8:36  太平洋女性网 

  C送出一片新意

  究竟什么样的礼物才能打动孩子的心呢?玩具、衣服、肯德基、麦当劳,还是百元现钞?现在的孩子,在物质上他们可能什么都不缺,但他们没有时间丰富童年生活,没有空间发展独特个性。其实,送给孩子礼物最主要的是应有独特新意,以下几位家长的节日礼物可能会给我们一些启迪。

  1)送孩子经典读本

  (李先生 编辑 35岁)

  前不久我去深圳出差,顺便拜访了一位多年未见的老同学。老同学在深圳卓雅小学上学的女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姑娘仅有9岁,便能大段大段地背诵《弟子规》、《三字经》等国学经典。“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叫,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小姑娘一边给洋娃娃梳理着小辫,一边像唱歌一样背起来。老同学介绍说:学校推广的国学经典诵读使孩子们从中受到的教育不少。他们能够纠正自己言行的偏差,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可能很多东西他们现在还理解不了,但这些东西储存在他们的记忆中,以后会慢慢消化。经典诵读对孩子最大的改变就是她更加懂事了,对父母更加孝敬了。下班回来,女儿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爸爸妈妈倒茶。

  看到9岁的孩子热情大方、彬彬有礼的样子,想想自己同样年纪的儿子却是满口低俗搞笑的另类童谣,我的心中拿定了主意。第二天,便去书店为儿子买了同样的诵读经典,送给儿子作为新年礼物。为让儿子接受,我自己首先在家里高声朗读起来。渐渐地,孩子也受到了影响,往往我刚说出上句,他很快对出了下句,并且问我这是什么意思,我便认真地给他讲解。

  很多家长不断满足孩子对钱物的需求,重视孩子智育的培养,却忽视了德育教育。我个人认为,德育是少儿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环,错过了这个时期就很难弥补这个损失。各科知识和一些技能性的东西,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学但一个人的为人品格却要从小开始培养。我儿子现在刚刚9岁,我希望能通过学习传统文化,将他培养成为一个懂礼节、有德行的人。

  2)准备了10年的礼物

  (亚莉 教师 30岁)

  送给女儿的新年礼物我早就准备好了。女儿出生于元旦那一天,所以,每年的新年对我们来说都更有着特别的意义。为今年女儿的生日礼物我已经准备了10多年:从我怀孕开始,我就天天记宝宝日记,让孩子明白在她成长的过程中得到了长辈多少关爱——当女儿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就开始为她绘制未来的蓝图;为了给孩子起个好听的名字,爸爸妈妈翻遍了所有相关的书籍杂志,小小的名字承载了父母深切的关爱和期望。女儿什么时候出第一颗牙,什么时候开口说第一句话,又是什么时候做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女儿成长的脚步我都一一记录在册。与此同时,我还珍藏着她出生时的小脚印、她脱落的第一颗牙齿、她的第一次涂鸦、第一篇作品……还有,就是我们用照相机、摄像机记录的她从出生到现在的照片及录像。

  我和她爸爸早就将这一切都仔细地存在了电脑里。现在,我将这些东西重新编辑,为她做了一个成长网页。孩子的爸爸还找了一个做广告的朋友,将这些东西做成了册子。新年那天——也就是女儿的10岁生日,我们会把这包含浓浓亲情的特别礼物都交到女儿手中。如今,女儿长大了,我要把手中的笔传递给女儿,让她自己记录成长日记。

  3)给儿子快乐的童年

  (郭振 工程师 42岁)

  儿子喜欢小动物,他一直希望得到一只小乌龟,可妻子嫌儿子伺养小动物麻烦,会分心,一直不肯答应。前几天,我同儿子一起看了一个儿童电视片,是反映农村儿童生活的,看着电视中的孩子在池塘里嬉戏玩闹,在田野中打闹追风,13岁的儿子眼神里流露出的羡慕神情令我心动。是啊,如今的高楼大厦禁锢了孩子的个性童年,孩子的童年是那么苍白单调。想想我自己小时候在农村无忧无虑的生活,我开始同情起儿子来了。

  童年的我像个疯子,我家人只有在我吃饭时才能见到我,同小伙伴玩过家家,官兵抓强盗,玩沙子和泥巴,去河里游泳,打石头仗,滚钢圈,放风筝.......真是自由自在快乐无比丰富多彩的童年生活。我突然明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不是昂贵的玩具,不是漂亮的衣服,不是美味蛋糕,而是一个快乐的难以忘记的童年!

  于是,我决定满足儿子的小小愿望——新年前送儿子一只可爱的小乌龟。另外,春节我想带孩子外出旅游:带他去见见电视里看到的青山绿水,去看看没有被污染的天空是什么颜色,去听听悦耳的鸟鸣,去闻闻沁人心脾的泥土和花草香味,去喝喝没有漂白粉味道的山泉,去体会不同的风景和人情。以后我要多创造机会让孩子去感受美丽的大自然。

  我想儿子一定会比他的同龄人要更幸福,因为今年的这份礼物会让他终生受益难以忘怀。同时我也希望天下的父母都能给他们的孩子一份独特的新年礼物——还孩子一个童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礼物  兴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