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好教孩子整理房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8:51  《生命时报》 
好好教孩子整理房间(图)
好好教孩子整理房间

  面对孩子那乱糟糟的房间,恐怕家长们都是实在看不下去了,就上手自己收拾;某些有心要培养孩子自理能力的家长,则更多的是大声呵斥一句:“好好收拾屋子!”可是,这非但没什么用,弄不好还会让孩子和家长的心里都不痛快。

  其实,只要按部就班,让孩子们学会收拾房间并不难。美国《丹佛邮报》近日援引美国作家玛西娅·洛姆斯兰德在《简单生活》中的建议,给出了怎样教孩子整理房间的技巧。并且,报道称,在亲子共同收拾房间的过程中,不仅孩子的自理能力会得到加强,还能增强家长与子女之间的相互了解,可谓一举两得。

  首先,要让他们学会整理床铺。床是房间里最大的一个平面,只要床面干净整齐,房间就已经整理好50%—70%了。所以,父母要教给孩子的只是把床单或被罩拉平。不过,要注意,一定要让孩子用那种不容易起褶的床单或被罩,否则,孩子怎么也弄不平它,会影响他们收拾屋子的成就感。

  其次,是地板。教给孩子把从门口到床边的那一块地面清理干净。这会让他们发现房间里又有很大的一块地方变整齐了,让他们产生控制了局面的感觉。

  再次,把衣服、书、玩具和杂物等东西都分好类,然后给房间分区,一一进行整理。衣服装进衣橱,书和纸张放到书桌上,玩具放到架子上,大个儿的毛绒玩具放在最下层,小一点儿的放在中层,而乐高玩具和芭比娃娃放在最上层。

  最后,要记住的一点是,学习整理房间也得循序渐进。比如,等到孩子们习惯了你的要求,能简单地把他们的床铺、地板和房间里的东西大致收拾好,你再每周提出一个新的要求:这个星期整理橱柜的最上一层,下个星期整理书桌……

  有些时候,家长应该和孩子一起收拾,但千万不要自作主张地处理他们的东西,应该一件一件地询问他:你喜欢这件衣服吗?你平常穿这件衣服吗?这样你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喜好:那些他们永远放在柜子里不穿的,很可能是他们根本不喜欢的,那就拿去送人或捐掉吧,而他们总扔在外面的衣服却往往是他们的最爱,千万要收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自理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