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处理好几代人的关系

  我国当前社会里,绝大多数年轻的母亲正在就业,很少有时间完整地陪伴他们的孩子度过婴儿时期。而孩子的祖父母多数正处于退休赋闲之中。由于我国的传统,有不少家庭是三代同堂,客观上构成了祖父母主要或配合照顾婴儿的情况。这种家庭如果处理好关系,可以发挥祖父母和父母的各自优势,从而更加有利于婴儿的早期发展。

  祖父母有丰富的育儿经验,而且由于血缘关系,他们从心底里热爱自己的第三代,他们对孩子的热爱不亚于父母。但爷爷和奶奶毕竟是老人,行动上趋向于迟缓,他们安静少动的倾向与孩子好动的天性相矛盾。有的爷爷和奶奶思想趋于保守,在教养方法上与现代年轻父母有所不同。如在教育方法上趋向于宽容不严格,常常替代孩子做了本应孩子自己完成的事,给予过度的保护行为,包办代替过多,容易使孩子产生依赖性,生活自理能力差。但爷爷奶奶有足够时间与孩子在情绪上进行交流,孩子在情绪上比较稳定,较少有焦虑、痛苦或害怕等不良情绪。年轻父母则育儿经验不足,但他们的精力都充沛,有利于发展婴儿的运动机能。当代年轻父母容易接受新思想,更重视培养孩子自己动手和独立的能力。但由于他们的事业繁忙,生活空闲时间不多,对孩子遇到的情绪问题容易忽视或处理过于简单,使孩子容易产生情绪波动。

  如果父母和祖父母能了解各自的优缺点,在育儿过程中如有不同意见,可以事先切磋,讨论形成一致的教育方法。为培养下一代,发挥各自的长处,克服自己的不足,同心协力。这样和睦的大家庭,与只有父母的小家庭比较,能更好地培育出既健康又聪明、情绪稳定和行为良好的孩子。

  用爱启动孩子健康的人生

  一般来说,母亲是婴儿的主要抚养者,有的家庭父亲担任这个重要的角色或祖父母代替父母承担婴儿的抚养责任。无论由谁来抚养,他们对婴儿倾注的爱心再多也不会过分。这种亲人的爱对婴儿的成长关系十分密切,它直接启动孩子的健康人生。那么这种爱是如何体现的呢?

  首先父母或其他亲人,对丰富婴儿的情绪和情感及其积极地和健康地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母亲为婴儿提供了最多的抚摸、亲吻、拥抱,微笑、点头以及对婴儿的柔声说话、逗引孩子发笑,关注婴儿的反应和需要并给予满足。这些均能激发和培养婴儿的积极情绪和情感,促进婴儿发展成为一个有爱心的充满同情心的人。

  父母和婴儿的密切联系,是婴儿知识和认知能力发展的首要基础。正是在父母大量的频繁的接触、交往和指导下,婴儿从无到有,从不会到会地学到了大量的日常知识;学习了各种物体包括其名称、功能和用法;学习了各种玩具的操作和各种玩法。通过和婴儿玩耍,通过变化玩具或物体的位置及显示方式,吸引婴儿的注意力,引导婴儿感知、观察,发现物体的变化,锻炼和培养婴儿的注意力和记忆能力,养成其对事物、周围环境及变化的好奇和探究兴趣。这些对婴儿认识发展和知识获得无疑都是非常重要和不可缺少的。

  父母对婴儿语言发展的作用也非常重要。父母能为婴儿提供最多的语言刺激,经常通过对物体、活动、行为的评论来影响婴儿语言的发展。父母和婴儿之间交流的机会最多,最丰富和最有力地指导和促进婴儿语言的发展。由于语言是思维的基础,是人际交往不可少的工具,因此父母对婴儿语言发展的作用将持续终生。

  父母也是婴儿社会性行为和社会交流发展的最初奠基人。父母与婴儿交流或交往最多,在交往中对婴儿的行为提供最多的言语教导和具体示范,同时给予最多的观察和模仿行为的榜样,提供最多的反馈、评价,为婴儿创造最多的练习和实践的机会,并给孩子具体帮助、鼓励、纠正和指导,使他们的孩子学得了大量的社会行为规范,形成许多如与人分享、谦让、团结、友爱相处、关心帮助他人等良好的社会行为。

  婴幼儿时期是大脑、智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发展最快的时期,婴儿需要在充满爱的环境中长大。如果这个时期婴儿得不到应有的亲子爱,将会使婴儿造成某些心理发育方面的缺陷。一旦造成,以后将难以弥补。这些问题经常可在一些孤儿、被遗弃的或忽视亲子关系家庭中的儿童身上见到。天下父母们,必须牢记这样一条真理:“只有用爱心才能启动孩子健康的人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隔代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