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爱缺失造成孩子不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08:36  大河健康报 

  从孩子呱呱落地那一刻,第一个和他亲近的是母亲,承担喂养、呵护和教育任务的也是母亲,作为同样孕育他的重要角色——父亲,却常常游离于呵护和教育孩子之外,似乎有些无足轻重。古话说“子不教,父之过”,父爱的缺失,很可能让孩子的性格变得“营养”不足,甚至发生一些不可预料的变化。

  ·关注男孩的父爱饥渴(图)
  ·父爱对健全的人格很重要

  父亲长期出差一个胆小一个怕挫

  走进咨询室,4岁男孩小强(化名)一看见陌生的荣合灵,腾地就躲到妈妈背后,任凭荣阿姨怎么逗他、和他打招呼,他就是不说话,也不露脸。

  “受小朋友欺负了,他只会哭,一点不敢反抗;在幼儿园玩游戏、表演节目,他总是躲在最后,不仅不敢表现,一遇到稍有挑战的事还退缩。”

  “孩子他爸没来?”

  小强妈解释说,孩子爸因工作原因,长期出差在外。“回到家还要应酬,和孩子相处的时间不多,都是我带。”小强妈说,面对他爸爸出差或回来,小强都显得无所谓。

  5岁女孩彤彤(化名)的爸爸也经常出差,而她对爸爸更排斥,甚至拒绝他抱她。彤彤妈说,女儿特别害怕挫折,如果哪一件事没有把握做就拒绝。上幼儿园,她就拒绝上画画课,因为这不是她的优势。

  父亲常与孩子做游戏能提高孩子的社交技能

  “这两个孩子都是因为父亲在成长教育中的缺失,影响了心理健康和性格健全。”荣合灵说,在工作忙、没时间,或认为带孩子是女人的事等理由中,许多孩子处在“父爱缺失”的边缘。

  然而,在家庭教育中,父亲的作用是母亲无法代替的。“父亲是孩子游戏的重要伙伴。”刘振民说,父亲常把孩子高高抛起,然后接住。这些大动作的肢体游戏,不仅愉悦孩子,还能培养、锻炼他的胆量和探索精神。

  俗话说“身教重于言教”,与母亲相比,父亲具有独立、自信、坚强、果敢、富有合作精神等个性特征,使孩子在游戏中不知不觉学习、模仿。

  此外,父亲粗放式的教育模式,能扩大孩子的社交范围,使他们掌握更多、更丰富的社交经验和社交技能。“父亲对孩子鼓励多、指导多,而很少直接教导,这让孩子有更多机会独立面对和处理交往中的问题。”

  ·父爱,成长路上的领航灯(图)
  ·防止缺乏父爱综合征的策略

  父亲“无所不能”让孩子拥有安全感

  “父亲能给孩子任何人都给不了的安全感。”荣合灵说,相反,缺乏父亲的关心,很容易缺乏安全感,而这是孩子最大的心理问题。长期处在惊恐、胆小、焦虑的情绪中,很可能损害人格的健全发展。

  父亲参与教养,还能提高孩子的抗挫力。遇到孩子磕着、碰着的类似小事,不少妈妈会心疼、紧张,易让孩子依赖和退缩;爸爸的坚强和鼓励,则会让孩子自己爬起来。点滴小事中,孩子学会了不气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