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钱万能”只会害了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08:58  湖南在线-家庭导报 

  “我家特别有钱。”这话是阿明父亲曾经亲口对我说的。

  阿明父亲来我这里的时候,因为支持儿子投资旅游业而亏得一塌糊涂。对阿明寄予厚望的父亲开始埋怨儿子的无能,认为自己辛苦积攒下来的家业就让他这么败了,都是儿子的错。

  我想用事实告诉阿明父亲,孩子弄成今天这个样子,父母要负很大的责任,于是就问阿明小时候的情况。阿明父亲说,阿明五六岁时就经常自豪地告诉别人:“我爸爸很有钱!”他自己则用实际行动证实了孩子的话没错。进入学校,儿子成绩不够好,老师却对他很照顾(这也折射出某种不良社会风气)。孩子考初中、高中乃至考大学都离不开金钱的作用。时间久了,阿明不由自主地产生了“金钱万能”的思想。于是,他不思进取,浑浑噩噩地过日子。

  我问阿明父亲,为什么只用钱来表达自己对孩子的关怀,难道不知道这样会带来负面影响?他给了我一个近乎荒谬的理由:因为自己和儿子个头都比较矮,所以希望用钱来弥补他们父子生理上的缺陷。

  为了让儿子在大学里有很好的人际关系和学习氛围,父亲继续给阿明经济上的帮助,经常请客埋单,以此树立儿子在同学中的威信。他没有想到,正是因为他过分地为儿子打点人生,阿明才养尊处优,导致丧失自立能力。

  大学毕业后,阿明不去找工作,整天呆在家里无所事事。阿明妈妈很着急,就逼迫儿子出去打工。可是从小一切太顺了,在父母羽翼护卫下长大的阿明别说工作,恐怕连基本的生存能力都没有,更不用提承受工作中出现的挫折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阿明结识了一个朋友。那人听说他家里有钱,就给他出主意:三峡截流,你家里有钱,弄个旅游船,自己做老板,一定有钱赚。阿明立即跟父亲讲了这个想法。父亲看到儿子有事业心了,就毫不犹豫地投资300多万元买了一艘游轮。做生意有一套的父亲在看儿子的问题上出错了,他丝毫没有考虑阿明是否适合做生意。商场如战场,一年下来,阿明惨败收场。

  投资失败后,家里经济窘迫,父母开始埋怨儿子,认为是儿子害得他们过这样清苦的生活。

  我给阿明父亲倒了两杯水,说:“人一辈子只有两杯水,一杯是甜的,一杯是苦的。你先把甜水让孩子喝完了,接下来他不仅要喝苦水,还得连累你们一起喝。”

  我给阿明父亲看他先前的说话记录,进行回顾总结,将他和妻子教子失败的地方指出来,他立即意识到:造成今天的局面并不全是儿子的错,而主要是自己的错。在儿子成长的道路上,他和妻子仅充当了物质供养者的角色,却忽略了对儿子的精神供养,造成儿子人生观、价值观的迷失。

  看到他有所醒悟,我抓住时机说:“阿明现在还年轻,一切都还来得及,你们可以再次喝到甜水。”

  找到原因的阿明父母重整旗鼓,以积极的心态打拼事业。而父母的改变也激励了阿明,他决定从头再来,在一个酒楼里找了一份领班工作,再也不要父亲用钱为自己开路了。他明白了,自身的本领才是真正的财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理财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