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先要学会“永不言败”

  咬住牙,坚持过去,你就踩到点儿上了。这就如同跳舞,一个点儿踩对了,后边的点儿都能踩对;放弃了,我们就踩不住那个点儿,后边的步子自然也就全乱了。

  时代腾飞、报业发展,我所在的报社扩版彩印,每个编辑、记者的桌上都多了一台电脑。

  对着电脑键盘上的26个字母,我曾经有过的好记性荡然无存。好不容易把26个字母的位置记住了,再看那些五笔字根,又懵了。学拼音吧,家乡话中“Z、C、S”和“ZH、CH、SH”不分的缺点,让我学起来感觉很费劲。我只好硬着头皮继续背字根,学五笔。背着,背着,好像是记住了,可吃上一顿饭就全忘了;学着,学着,似乎是学会了,但睡了一夜,第二天又什么都不会了。

  那几天,我坐在电脑前,感觉到的是“范进中举”的悲哀;走在回家的路上,心中泛涌着的是“80岁学吹鼓手,没等换气就该咽气”的感慨。这时,如果听谁说某某单位像你这个年龄的早退休了,便感到苦海有岸了。心里的那种感觉真是难以表达,既有一种说不出的慰藉,又有一丝隐隐的不甘。

  于是我想到了儿子,并把这种心情通过电话告诉了远在南京读书的他。结果,儿子给我讲了一个故事,说是他刚刚从英文课本上读到的:一个读初中的孩子,一天发现妈妈在偷偷地哭。妈妈说,我干不了打字员的工作,只能去做售货员了。后来,他的妈妈买了一台旧打字机天天练习打字。结果在那个孩子大学毕业进入一家报社的前6个月,他的妈妈被另一家报社录用了。以后,那台老式的打字机一直存放在他家,每当遇到困难,他都会深情地注视着那台老式打字机,那上面分明写着4个字:永不言败。

  听完儿子讲的故事,我哭了。我知道自己必须学下去,我也应该“永不言败”。于是,我把字根表制作成卡片,一个一个地去记去背,终于把整个字根表都记住了。

  今天,我能在电脑上熟练地写作,做编辑,能上网查资料,还能和儿子在网络上视频。有时自己不免会想,如果当年我放弃了,今天会是什么样子呢?

  当然,不学电脑我也还有饭吃,可是我就远离了这个信息时代。远离是什么?远离就意味着被时代抛弃了。其实,所有的被抛弃都是源于自己的主动放弃。当初,我也能找到放弃的退路,因为单位有条不成文的规定,过了45岁的女同志可以不参加计算机考试。如果我顺着不学的路子走下去,不说工作上我会由“大拿”变成“小不溜”,就是想儿子了,也看不到电脑上那如在眼前的眉眉眼眼。

  由此我想到,人生既短暂又脆弱,有时候仅是那么几步,甚至只是那一步,就决定了事情的成败,抑或是人生的走向。

  为什么有的人能赶上点儿,有的人却总也赶不上呢?原因就在于关键时刻是选择放弃还是选择坚持。咬住牙,坚持过去,你就踩到点儿上了。如同跳舞,一个点儿踩对了,后边的点儿都能踩对;放弃了,我们就踩不住那个点儿,后边的步子自然也就全乱了。

  人与人之间,有些细微的差别,一时半会儿是看不出来,可渐渐地就在一件一件的大小事情中拉开了距离。别看平时不显山不露水,但真正的差距就是在这种不知不觉中产生的。当我们意识到它的存在时,损失已经造成了。人的一生是要用知识和经验不断地充实自己、武装自己的,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轻言放弃,都不能率先自我缴械。你自己把自己放弃了,即使是上帝也救不了你。

  过去,我常给儿子讲这样的道理,现在儿子用一个故事,让我重新认识和感悟了这些“说给别人容易,自己做起来难”的真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交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