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母亲学校”坚持到底

  希望各级政府对母亲教育重视起来,像对待计划生育工作那样把母亲教育事业作为一个国策来宣传。我也愿意把后半生奉献给这个利国利民的伟大事业,“虽九死而不悔”。

  办“母亲学校”这几年,我有机会进入城市和农村更多的家庭,了解更多的父母尤其是母亲素质的现状。这几年我执著地去自荐演讲,总希望通过我的声音能让更多父母改变教育孩子的方法。多一个孩子成才,就多一个家庭幸福。

  我发现,不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家庭教育问题都有相似的地方,有几个问题特别严重,需要得到及时解决。

  一是现在的父母普遍重智商,不重视思想道德教育。有的母亲本身不讲道德,也根本不教孩子讲道德。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做母亲的道德素质低下,不孝敬老人,与邻里不和,经常吵架,又怎能教育自己的孩子有道德呢?

  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我认为,在正常的家庭中,最大的不幸就是父母道德素质低下,因为这是产生诸多家庭不幸甚至社会不幸的源头。春秋时期,吴、楚两国边境上两个采桑女发生口角,这本是小事一桩,却因双方母亲的加入而使吵架升级,最终导致吴、楚两国开战,血流成河,死伤无数。2000年,山东一个派出所副所长因听恶妻调唆,枪杀司机,结果一家三口都受到法律的严惩,一个好端端的家庭就这样毁在没有道德的母亲手中。至于那个被犯罪儿子咬掉奶头的母亲的故事,更是在一代代地警醒世人,如何去做一个有道德的母亲!

  二是很多父母对孩子的物质生活照顾得无微不至,可在心理上却不关心、不理解孩子。他们从来不问孩子心理怎样,与同学的关系怎么样,只是问成绩怎么样;很多孩子完全依赖父母处理生活问题,连简单的人际交往、处理一般的矛盾都不会。这样的问题我在“开心屋”时就经常遇到。

  我们可以说很多父母是无私的,他们为孩子可以贡献自己的一切;可很多父母又太自私了,因为他们总是认为孩子是自己的私有财产,无视孩子的个人权利,不给孩子个人活动空间。他们不知道,太多的关爱会给孩子造成严重的心理压力。几乎所有自杀的孩子都不是因为缺乏物质生活条件,而是由于无法解脱的心理压力。因此,父母必须树立与子女人格平等的思想,也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去学习怎样与孩子做知心朋友。

  三是很多母亲为孩子包揽家务事太多,却不知太多的母爱不仅会毁了自己的身心健康,也会毁了孩子未来的家庭幸福。

  我婆婆勤劳能干,从不让她儿子做家务。我们夫妻吵架的原因大多是为了家务事。有了这些教训,我就要孩子从小学做家务。我要女儿学做家务事,婆婆非常高兴地说:“女孩子会做家务事,嫁出去别人看得起。”而我要儿子学做家务事,婆婆却阻挡说:“哪有男孩子做家务的?”我对婆婆说:“你的儿子就是因为你没有教他做家务事,所以我们结婚后一直为家务事吵架。我希望我的儿子成家后小两口能和睦相处,就必须从小教他做家务,树立对家庭负责任的思想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这里,我建议年长的母亲们抛开为青年人做“保姆”的思想,包揽家务既不利于孩子独立成家、创造幸福,也不利于两代人的交往;应该用“各立门户,经济独立,经常走动,互相关爱”的模式去生活、学习、工作,这样才能真正使老年父母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青年人也才会安心地工作和生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母爱  亲情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