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单亲妈妈的激昂琴声

  她是一个艰难的下岗工人,她是一个贫苦的单亲妈妈,仅仅依靠自己含辛茹苦的打工所得,把孩子一步一步推向国际钢琴舞台,表现出了纯粹的母性。

  吴章鸿简介:1956年3月生,湖北省武汉市人。少先队全国工作委员会特聘“志愿辅导员”。她是一个艰难的下岗工人,一个贫苦的单亲妈妈,仅仅依靠打工所得,艰难地把儿子推向国际钢琴舞台。2002年5月作为“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入选“全国更新家庭教育观念报告团”,并于5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作首场报告,反响热烈。随后奔赴全国近20个省市数十个城市巡回演讲近千场,其发人深省而又感人至深的家教报告,深受各地广大听众的欢迎和好评。2005年被评为“让你感动的中国母亲”。著有自述体报告文学《母子同奏激扬琴声》《妈妈伴你琴声飞扬》,编著有“每天进步一点点”系列励志类读物。

  编者按:单亲家庭教育孩子成功的例子已有不少,但吴章鸿妈妈的教子经验更值得我们重视。事实上,作为“全国更新家庭教育观念报告团”成员,吴妈妈的足迹已遍及全国近20个省市,有近百万个家庭分享了她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经验。纵观吴妈妈的教育实践,以下几点令人印象特别深刻。

  第一点是强烈的教子意识。现在很多家庭,夫妻很恩爱,生活也很富足,但在教育孩子问题上却很漠然、很无措甚至也很无知。吴妈妈虽然婚姻很不幸,但对孩子的教育却保持着清醒的认识。她在时间上突出一个“早”字,在细节上突出一个“小”字,特别注意从生活琐事中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好品行、好个性;对孩子的要求既全面又具体,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凡事力求完美。这样从小就为孩子的人生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第二点是肯让孩子吃苦。当前家庭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溺爱孩子,特别是单亲母亲。她们往往抱着一种补偿心态和歉疚心理,不肯让孩子多吃一些苦,结果孩子在母亲的包办代替下,失去了料理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但吴妈妈不是这样,她不仅要求孩子学会自理,更要求孩子学会生存。她认识到平时让孩子多吃些苦是值得的,也是对孩子真正的爱。如果不是如此,吴纯即使出国了也难以成长得这般出色。

  第三点是支持孩子的选择。现实生活中,艺术这条路是不好走的。一则学习费用高,二则培养的方式特殊,三则真正学有所成极不容易。支持孩子选择艺术之路,这对于一个普通的单亲母亲来说极不容易,但吴妈妈顶住了压力,用自己瘦弱的双肩,把孩子一步步推向国际艺术舞台。

  第四点是重视家校配合。搞好家校配合是为了及时全面地掌握孩子的情况,以便有的放矢,或者防微杜渐。从陈婉教授对吴纯的疼爱有加,到波波娃教授对吴纯的视如己出,再到克莱涅夫大师对吴纯的关心备至,可以看出吴妈妈在这方面付出的心血。遗憾的是不少家长不是这样,孩子一上学,就把教育的担子全部交给了学校和妈妈,自己则不闻不问。如果孩子出了问题,要么责备孩子,要么迁怒于学校和老师。而也有一些家长喜欢和学校、老师唱“对台戏”,动辄就在孩子面前批评老师,打击老师的权威,这样一来,教育的效果又怎么会好呢?

  第五点是吴妈妈对自己的严格要求。现在不少家长是严以律“子”,宽以待“己”,但吴妈妈不是这样,她不断地提高自己,和孩子一起成长。其实这也正是所有优秀父母们的共同特点:正是由于父母的进步,孩子才得以进步,而不是相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母爱  亲情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