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诞生让我有了寄托

  我感到每个生活习惯的开头很重要。头要是开坏了,不仅母亲受累,孩子也跟着受罪。其实,很多好的生活习惯,就是在母亲的认真要求和训练下缓慢地培养起来的。

  1982年9月19日下午,我历尽艰辛,经过一天一夜的阵痛,受够了折磨,终于生下了一个体重7斤4两的男孩。当我在痛苦中挣扎拼命生下孩子的那一刻,我就发誓一定要当个好母亲。因为孕育和生育孩子的过程实在是太艰难和太辛苦了,孩子完全是母亲用自己的生命创造出来的奇迹。

  有了孩子,我就有了精神寄托。

  从孩子一生下来,我就决定用自己的乳汁来喂养他,因为我知道母乳喂养的孩子既健康又聪明,而且又省时省钱。

  当孩子能够自己吃饭时,我发现一个令许多母亲都头疼的问题,那就是孩子不肯好好地坐着吃饭,母亲都是拿着饭碗跟在孩子后面追着喂饭,孩子则是边吃边玩,其结果是既伤害了孩子的健康,而母亲又累得半死。

  我想我的孩子绝对不能如此。

  我的做法是把儿子从幼儿园接回家后,先做好他要吃的汤饭,然后再搬来一个小靠背椅,让儿子坐上去。为了让他老实吃饭,不乱跑,我又拿来一根很粗很软的布带子把儿子固定在靠椅上,当然布带子的松紧要非常合适。我对儿子说:“现在是吃饭时间,听话的乖孩子应该是先好好吃饭,等吃完了饭以后再去玩。”

  儿子知道自己跑不了,所以很听话,大口地吃,一碗饭很快就吃得干干净净。这时我才解开布带子,让吃饱了的儿子快乐地去玩耍。

  就是在这样的训练下,儿子懂得了吃饭的时候就应该坐在椅子上好好吃,而不应该到处乱跑。从此每到吃饭时,儿子都会对我说:“妈妈,我坐小靠椅,我自己吃。”

  我感到每个生活习惯的开头很重要。头要是开坏了,不仅母亲受累,孩子也跟着受罪。其实,很多好的生活习惯,就是在母亲的认真要求和训练下缓慢地培养起来的。关键是当母亲的要知道怎样去做才会对孩子的成长有帮助,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利。正是因为我坚持这样的严格调教,吴纯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都很好,因此他的身体也非常健康。从小到大,他没有住过一次医院,没有得过一次大病,身心都很正常,我这个做母亲的当然也省心不少。

  吴纯小时候,我为他买了各种积木,让他学习搭各种模型;也为他买了各种小人书,让他学习识字。每次弄完后,他都是随手一扔,我就不停地为他清理场地。久而久之,他对自己的行为习以为常,而我则是跟在他的后面,收都收不完。我感到这样下去不是个办法,我要开始“整风”了。

  首先我告诉儿子:以后拿玩具时,想玩哪一件就拿哪一件,不准摆得满地都是,而且要学会打扫“战场”。看图书也一样,看时要爱惜,看完要还原,不准撕破。

  刚开始时,儿子自然有些不习惯。我提醒他,他就记得住;我不说,他就忘记了。

  有一次,儿子的老毛病又犯了,我就抓住这个机会,进行严格整顿。我对儿子说:“今天,你不爱收拾的老毛病又犯了,妈妈已经讲了很多次,你都没有彻底地改正过。现在我告诉你,赶快把玩具放到原来的位置,把该收拾好的东西统统收拾好,不然的话,你今天什么都别想玩了。不信的话,你就试一试。”

  儿子看我动了真格的,马上老老实实地行动起来,按照我的要求逐条做好后,还让我检查看行不行。

  我因势利导地告诉他:“吴纯,你自己也来看看,是乱七八糟好呢,还是整整齐齐好?我们家里小东西多,你再把玩具书籍乱扔乱放,这个家还像个什么样子呢?妈妈经济条件有限,为你买玩具和书籍,也是不容易的,你要学会爱惜才对呀!妈妈每天忙上班忙家务,很辛苦,你是不是应该帮妈妈做点力所能及的劳动,首先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呢?”

  我非常诚恳的一番话,感动了儿子,他认真地点点头,回答道:“妈妈您放心,以后我一定按照您的要求做好它。”从此儿子像变了一个人一样,自己的玩具收拾得井井有条,自己的图书摆放得整整齐齐,还帮助倒垃圾,到小商店买东西,自己整理床铺,真正成了我得力的小帮手。

  作为母亲,我对儿子从小就是有要求的,而决不是一切都随孩子。我从来就不赞成那种陈旧的家庭教育观念,什么“树大自然直”“不用教育,孩子大了,自然会懂事”。其实这种说法是母亲对孩子极端不负责任的表现。

  我对孩子的要求是全面的、具体的,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哪怕是身边的一件小事,我都非常严格地要求儿子去尽力做好它,注意从小培养儿子凡事认真、追求完美的良好习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母爱  亲情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