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的好品性要趁早

  当孩子犯犟而说服教育无效时,我就采用冷处理的方法,等他自己来收场时,我再和他讲道理,他就比较容易接受了。

  说起育儿,我以为最重要的是要突出一个“早”字。孩子好习惯、好品行、好个性的培养都要趁早,而且要注意在细小的生活琐事中,纠正孩子的种种坏毛病。在这方面母亲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因为孩子越小,他对母亲的依赖性越强,这时母亲所说的每一句话他都会很认真地去听,因此,母亲的意图就很容易通过孩子的行动表现出来。小孩子就像一张白纸,只要你认真地去规划,就可以和孩子共同描绘出他人生最初、最新、最美的画卷。

  我周围有许多家长在幼儿教育中,把学习算术、背诵唐诗等智力开发放在第一位,我却不同,我非常重视孩子健康身心、良好习惯、行为规范、求知欲望、自信自立的早期培养,从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着手,注意抓孩子良好的品德、习惯、个性的养成。因为我懂得“于细微处见精神”的道理,所以从不因生活中的小事而放松对孩子的严格管教。我尤其注意家庭教育的一贯性,说话算话,从不朝令夕改,在孩子面前做到“恩威并重”,原则问题决不让步。

  我一贯坚持有原则地爱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孩子不听话时,一般我都采取说理的方法。当孩子犯犟时,在说服教育无效的情况下,我就运用冷处理的方法,自己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就当那个正在乱发脾气的孩子根本不存在一样。等他自己觉得没意思、达不到效果后,他就会自己收场。这时,我再来和孩子讲道理,他就比较容易接受。而且冷静下来的双方都会是清醒的、理智的,在这种情况下进行沟通就很容易,此时教育孩子的效果自然就非常理想。

  记得儿子2岁多的时候,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

  那是乍暖还寒的初春季节,儿子有一件天蓝色带拉链的尼龙面料做的薄棉衣,他非常喜欢穿它。

  一天下午我去幼儿园接儿子,发现他玩得汗流浃背。于是我赶紧为他脱去棉衣,擦干汗水,回家后为他换上毛衣,就准备做晚饭了。

  这时,儿子不声不响地爬上床铺,又拿起那件蓝色的棉衣往身上穿。我一见他这样,就上前制止,并把棉衣往床铺深处一扔,又去忙家务了。

  可没有想到,等我一转身,儿子又爬到那件棉衣跟前,拿起来往身上穿。我一见他这样没完没了地折腾,就批评他说:“你这个小孩怎么这样不听话!你满头大汗的,还要穿棉衣,焐出病来了怎么办?”

  “妈妈,我就喜欢穿它,我要穿它。”说完,儿子又向放棉衣的地方爬去。

  我也真的生气了,把那件棉衣往高处一甩,棉衣落到了穿衣柜上。儿子一见他心爱的棉衣再也拿不到手了,一气之下,坐在地上放声大哭起来。我见他如此不讲道理,也就懒得理他,把房门一关,让他一个人在里面哭个够。

  当时我住的是8平方米的母子间,大家都在走廊里烧饭,左右邻居都劝我算了,别把孩子哭坏了。我婉言谢绝了,依然洗菜做饭忙自己的,根本不把儿子的大哭大叫当回事。

  过了好一会儿,儿子见我不理会,也就没劲再闹了,轻轻地走到门边,对外喊道:“妈妈,开开门,让我出来吧!”我在外面问他:“儿子,你哭够了吗?还要不要穿棉衣?妈妈说的话,你听进去了没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母爱  亲情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