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老师开启的音乐之旅

  我不认为家长会什么,才能教孩子学什么,艺术特长和文化知识都应该是由经过专门训练的老师来传授给孩子的。

  当初决定让吴纯4岁半学习钢琴,我并不是盲目的,更不是完全按照家长的主观意志来强迫孩子接受特长培养;恰恰相反,我是接受了华工幼儿园许老师的建议后,才开始进行的。许老师在她日常的教学过程中细心地发现,吴纯对音乐的接受能力特别强,于是她建议我在音乐方面把儿子好好培养一下,抓一抓孩子早期的智力开发,买台电子琴给儿子弹弹。

  我很高兴地接受了许老师的建议,可一时间又拿不出那么多钱去为儿子买电子琴。在痛苦中,我突然想到了自己正在参加厂系合作的科研产品加工,为了孩子,我壮着胆子对课题组的负责人说:是否能先预支年底的奖金,给我儿子买台电子琴,好开发孩子的智力?真没想到领导非常爽快地答应了。

  就这样,我花了1600元为孩子买回了一台雅马哈61键的落地式电子琴。儿子非常高兴,激动得在旁边蹦蹦跳跳的。我趁机告诉他:这是妈妈提前预支了自己打工的奖金,是妈妈用劳动换来的辛苦钱买给他的礼物,希望他能珍惜它,认真地学好它,并好好地掌握它。

  我从不认为非要家长会什么,才能教孩子学什么。艺术特长和文化知识都应该是由经过专门训练的老师来传授给孩子的。家长的责任就是培养孩子良好的品德、习惯、人格和能力,懂得尊重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因势利导,因材施教。

  我知道音乐艺术是很贵族化的东西,我让孩子学习音乐的初衷,一是为了让他能安静地坐下来上课,顺利地从幼儿园过渡到小学的文化学习之中;二是为了陶冶孩子的情操和净化孩子的心灵,让他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三是因为学习电子琴能手脑并用,对开发孩子的智力大有好处。基于这三点,我始终坚持对孩子学习音乐的理念是:“尊重兴趣,启发、引导并行。重视孩子耐力和恒心的培养。鼓励孩子既然要学,就要学得像个样子,即便将来不搞音乐专业,业余学琴也要像是那么回事。”

  学习音乐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想学好就更困难了,尤其是在初学阶段,对于刚入门的孩子来讲,音乐启蒙更需要耐心和爱心。

  首先,要赶快学会认五线谱,还要熟练地背下来,然后老师才能教你。这对小小年纪的吴纯来讲,是一个新的考验。

  为了帮助儿子顺利闯过这一关,我从新华书店买了五线谱表,贴在墙壁上,每天他从幼儿园一回到家里,我就要求他认真地学,反复地练。有时候,他想玩;有时候,他怕难。每当出现这种情况时,我都会及时鼓励他:“吴纯,你想弹奏电子琴吗?想在幼儿园为小朋友伴奏吗?想当许老师的小帮手吗?你如果不掌握五线谱,那么这三个愿望永远都无法实现。小小男子汉,怎么能害怕困难呢?我们一天背一个,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完全学到手。凡事要有信心,要能坚持住。对不对?”

  那是6月天,吴纯放假在家,每天我都要求他抽出三段时间,坐在电子琴边,把贴在墙壁上的五线谱音符,在电子琴的琴键上一一对应找出来,认准、记住它们的位置,然后再从上到下,从下到上,反反复复地背诵。经过近20天的努力,吴纯终于向音乐大门迈入了第一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母爱  亲情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