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永远是第一位的

  作为学生,学习永远都是第一位的,不论在什么时候都应该是先学后玩。学要学得扎实、优秀,玩要玩得情趣高尚、有益于身心健康。

  1989年,吴纯上小学了。在儿子上小学的第一天,我非常认真地告诉他:“你是妈妈眼中最能干的孩子,只要你肯努力,你就一定能做到最好。”对孩子,你赞美他,你鼓励他,他就会做得比你期望中的更好。

  为了让儿子健康地成长,我坚持在家庭里抓了四件事:经常鼓励,培养习惯,营造氛围,均衡发展。

  虽然我深知学习文化知识的重要性,但我同样知道,如果没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也是难以成才的。因此我非常重视孩子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非常重视孩子社会公德心的培养,要求他在公共汽车上给老人和抱小孩的阿姨让座位、爱护环境卫生等等,并且教育他在班级里不要以学习成绩的优秀与否作为选择朋友的唯一标准,要乐意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以求得大家共同进步。

  我要求儿子与同学为善,做到不打架、不骂人。在学习上齐头并进、不能偏科,不能分主科和副科。考试中绝对不能舞弊,因为诚实是做人的根本,考试成绩和自己本身所掌握的知识一定要相符。

  我崇尚快乐教育。因为考虑到儿子比同班同学多一个学习钢琴的任务,所以我从不规定他要当班级里的前三名,从不给他增加额外的功课,也没有请过家教。我只要求他上课认真听讲,牢牢掌握课本里的全部知识,在学习成绩的排名上保持前五名就足够了。

  我从不用金钱和物质来刺激儿子学习成绩的提高,也从不许诺考试得到多少分,就给他发多少奖金。因为我认为学习是学生应该完成的首要任务,学习成绩好也是理所应当的事。作为学生,你不好好学习,你还能干什么?父母拿钱供你念书,你不认真学习,争取优秀的成绩,你又对得起谁?

  我让吴纯明白了学习是为自己的道理,但仅仅做到这一点,对儿子的健康成长来讲是远远不够的,孩子有许多发生在成长中的缺点,仍需要母亲去认真对待和细心纠正。

  吴纯上小学后,每天都有作业。孩子刚入学,很新鲜,很有热情,我就充分调动他的积极性,要求他在做作业时,一笔一画认真地写,试着不用橡皮擦,保持整个卷面干净、整洁,争取让老师给评个好成绩。每天儿子做完作业都会主动拿给我看,我点了头,全天的学习任务才算完成。

  有一次,儿子因为想看电视节目,所以在做作业时赶得比较快,当他拿着练习本走向我时,脚步都有些犹豫。我从儿子手中接过作业本,一看不好,我对他的要求根本没达到。当时,如果我放松一下,儿子完全可以过关。但是,我想到只要有今天第一次的放松,以后再想严格要求儿子就会非常艰难。所以我冷静地对儿子说:“请你自己对自己评价一下,今天的作业是否能算认真完成?应不应该重新做一遍?”儿子既知理亏又感到委屈,含着眼泪坐在书桌前返工。我一声不吭地陪着他,一直做到晚上11点。儿子看着认真完成后的作业本,深深地出了一口气说:“妈妈,以后我再也不干这样的傻事了。想快,想看电视节目,结果什么目的都没达到,反而让自己得不偿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母爱  亲情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