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恩师的肩膀让儿子站起

  在吴纯的身上,浸透了陈教授的心血,是她老人家用才能和智慧,用她的臂膀把吴纯一步一步托上国际音乐舞台。

  儿子的钢琴学习一直进行得很顺利,这让我既感到高兴,又感到有压力。因为我们毕竟不是钢琴世家,经济上也是捉襟见肘的,而且在音乐圈子里一个关系也没有,孩子的钢琴学习将来究竟应该怎样发展,我心里没有底。我非常想请名师和专家给鉴定一下,很想听听专家的意见再做决定。

  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武汉音乐学院陈婉教授的儿子,我向他提出了想请老人家听听儿子弹钢琴,帮忙看看孩子是否是个学音乐的材料。他欣然答应回家跟他母亲谈谈,让我等他的电话。

  1992年的元旦前夕,我终于接到陈教授愿意见见吴纯的电话通知,这对我来讲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因为我们都知道陈教授是琴艺高超、德高望重的好教授,她工作很忙,学生也非常多,一般来讲她是不会随便接收学生的。我告诉儿子这个好消息,并让他赶快准备三个自己最拿手的曲目,好去见陈奶奶,让陈奶奶评价一下已经学了快6年钢琴的儿子水平究竟怎样;同时我也很想听听她老人家的建议,看儿子下一步在钢琴学习方面该如何发展。儿子非常认真地积极准备着。

  1992年元旦上午9点,我们按时敲响了陈教授的房门。陈教授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她先看了看吴纯的一双手,然后让吴纯跟着她走进了琴房。我对儿子满怀鼓励地点点头,留在客厅里等消息。没想到儿子的表现极好,竟然让陈教授在听完了他的演奏后,马上就点头答应带他这个学生——“下个礼拜天的上午8点你第一个来我家上课,请不要迟到。”就是陈教授的这一句话,这一个举动,决定了吴纯今后一生的前途。

  陈教授非常喜欢吴纯,对他既严格又疼爱。她认为吴纯的钢琴基本功比较扎实,而且一双手非常符合弹钢琴的要求,手指长、手掌大而且有力量。吴纯自从跟了陈教授以后,琴艺的进步更是日新月异。

  后来的事实证明,儿子能如此顺利地进步成长,多亏了陈教授。

  陈教授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授业解惑的专家。她德高望重,爱学生胜过亲人。她不仅向学生传授钢琴的演奏技巧,而且还关心学生的道德、人品、文化学习,并教育学生要先学会做个好人,然后再谈如何学做艺术家。在吴纯的身上,浸透了陈教授的心血,是她老人家用才能和智慧,用她的臂膀把吴纯一步一步托上国际音乐舞台。

  陈教授教学严谨,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她提倡启发式教育,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记得有一次吴纯到陈教授家上课,陈教授听到他在演奏时有错音,当场就叫吴纯停止,要求他纠正错误。吴纯接着演奏,陈教授又要他停止:“错音没有改正。”吴纯又演奏,错误仍然存在。陈教授非常生气地说:“你连这样明显的错音都检查不出来,几次都改正不了,这节课我看就没有必要再上了。你这样粗枝大叶地练习钢琴曲目,怎么可能会有进步?”

  我当时就坐在吴纯的身边,真恨不得地上裂开一道缝,让我钻进去才好,心里是又着急,又生气,可又帮不上忙。记得那是一个双手交叉的和弦演奏法,吴纯硬着头皮在钢琴上一次又一次地反复试奏着,也急得脸上直冒汗珠。琴房里的三个人都不说话,只有吴纯自己在琴键上不断地摸索,终于他寻找到了自己的错音,演奏出了正确的音符。陈教授这才开口说:“我今天不直接告诉你什么地方出现了错音,就是不想让你养成依赖老师的习惯。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学到手的知识,记忆才会深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母爱  亲情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