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困难再大也要孩子

http://www.sina.com.cn    荆楚网-楚天金报 

  不管吴纯的先天遗传多么不好,作为母亲,我偏要把人生最优秀的品德和人格播种到他幼小的心田里。我坚信后天的教育和培养是能战胜先天不足的!

  我把整个人的全部精神和力气都花在了培养和教育儿子成长上面,而且平时既要上班,还要参加一些挣钱的科研生产任务,家务事也基本上都压在我身上。我很需要有人能体谅、能帮忙,但是很难如愿,所以我感到既累又烦。家里乱七八糟的麻烦事情一多,总会有些矛盾不可避免地发生。到后来我就自己劝慰自己:认命吧!也许这就是你的命,不能抗拒的、无法改变的苦命!我完全绝望了,打算就这样不死不活地混日子。

  可是随着儿子的一天天长大,我非常担心他在这样充满暴力色彩的家庭里生活,会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他父亲的不良影响;我害怕自己辛辛苦苦抚养大的孩子,会变成他父亲的翻版。

  所以,当我在不到一个月里受到丈夫三次不同程度的暴力伤害之后,当我被他打得口鼻流血倒在地上,他连看都不看一眼,扬长而去的那一刻,我从头凉到脚跟!我感到我的婚姻已经完全死亡,我没有必要再挽留什么,我应该觉醒了!

  每个面临离婚的女人都会遭遇到财产的分配和孩子的归属问题,我同样也不例外。

  当时周围的朋友、同事都劝我离婚千万不能要孩子,一是因为孩子的培养教育是一个非常大的麻烦事;二是女人带着孩子不好再嫁人;三是经济负担沉重,我的工资很低,难以维持。更有人说:孩子的父亲给孩子留下的先天影响就不好,遗传基因是不可改造的。说不定你辛辛苦苦地培养了他,他也成不了一个好孩子,还不如早点放弃算了。

  朋友们就当着吴纯的面说这些话,根本不体谅孩子的感受,也不知道回避。儿子听了以后内心非常难受,回家后他对我说:“伯伯、阿姨他们说得不对,爸爸说他不会做饭,不会辅导我学习,所以不要我。如果你也不要我,那我应该怎么办?其实,我是无辜的呀!”

  当我听了年幼的儿子所讲的这番话,心灵深处极度震撼,我一把抱住可怜的儿子,泪水情不自禁地滑过脸颊。其实我从内心感到同事、朋友都是为我好,他们害怕我再吃苦,再受罪,希望我能过上几天舒心的日子。回忆我长达十几年的痛苦不幸的婚姻生活,虽然受罪的是我本人,但同时也使我周围的朋友、同事添了许多担心,遭受了不少误解,我常常为此而深感惭愧和不安。不少人都说我早就应该觉悟,早就应该离婚,完全没有必要如此苦自己、活受罪。

  可是谁又曾体会到我作为一个母亲的真实心情?我也和天下的母亲一样,希望儿子拥有一个完整的家,有爸爸有妈妈。但是我多年来忍辱负重,拼命维持,经过长时间的检验证明都是毫无意义的。现在面临离婚选择的我,看着一个活生生的孩子,一个正成长着的十分优秀的小学生,一个真正无辜的小生命,一个自己吃尽千辛万苦怀孕、生产下来的儿子,怎能忍心弃他而去?让他自我毁灭呢?

  我完全不可能也根本做不到就像从来没有结过婚、没有生育过、没有当过母亲的女青年一样洒脱,把自己所有的经历全部忘掉,去重新追求个人的所谓幸福。我觉得如果这样做,简直就是在扼杀孩子的生命,是在把孩子往绝路上逼呀!退一万步来讲,即便我真的不要儿子,我也做不到不想他,不牵挂他,不担心他是否健康、是否进步、是否愉快,因为母子连心,根本就无法分离!

  我是个“一根筋”的执著母亲。我从不相信“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打地洞”的宿命论,不相信遗传基因就能决定孩子今后的一生。我发誓,不管吴纯的先天遗传是多么不好,作为母亲,我偏要把人生最优秀的品德和人格播种到他幼小的心田里。我坚信后天的教育和培养是能战胜先天不足的!我一定要用人类真、善、美的品质来滋润孩子的灵魂,让他成为一个对家庭、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

  因此,我下定决心,不能视孩子的前途和成长而不顾,宁愿放弃物质上的一切,也要留下我生命中最重要的财富——儿子。想到这里,我坚定地对儿子承诺:“放心吧,儿子!妈妈可以舍弃一切,但妈妈绝对不会不要你!请安心上学读书,你是妈妈今生今世唯一的宝贝。”

  1994年6月,在家庭中原本无过错的我,却被迫接受了“就是要孩子,也永远得不到孩子生活费”的离婚调解书。谁曾料想到,当我最终拿到离婚判决书的时刻,却是我只身承受巨大的经济压力,去独立抚养孩子的艰苦历程的开始。这一切从头到尾竟然是如此的不公平!可它却是我难以抗拒的厄运!我为此怅然不已!悲愤万分!

  为了给孩子一个没有争吵和打骂的生活环境,我一狠心、一咬牙就在离婚协议书上签了字。吴纯和我所有的财产基本上就是一台旧钢琴和各自换洗的衣服,家里除了四周墙壁,就是天花板,连桌椅板凳都没有了。我只能带着儿子继续睡在实验室的桌子上,根本无法回家。

  面对离婚后的困境,我没有眼泪,没有悲伤,没有乞求,更没有争吵。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坚持住,一定不能放弃,天无绝人之路,总会有办法的。

  我下决心要扼住苦难命运的咽喉,我一定要为自己、为儿子努力地活出精彩人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母爱  亲情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