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传统文化:河南皮影

春节传统文化:河南皮影

  河南皮影戏主要以桐柏皮影以为主,相传桐柏皮影戏流传的唢呐曲牌有160多个,常用的有30多个。红喜事用的有“石榴花”“万年欢”“青调”“烂馒头”“三调弯”“五流河”“改板”;做生日、祝寿的有“浪淘沙”“长留影”“长一调”“六枝子”“十里花”“一调”“宫调”等;白喜事用的有“大开门”“小开门”“大开门慢板”“大开门急板”“大宫调”等,一般的有“满山跑”“双叠翠”“旱东山”“报喜台”等。打击乐器常用的有“凤凰三点头”“八哥洗澡”“满山跑”“双叠翠”“上流水”“下流水”“牛搔痒”“老鳖围窝”等。

  桐柏皮影戏流行的剧目较多,有的已经失传,现保留下来仍在演唱的有《杨家将》《逖青传》《界牌关》《五虎平西》《大郎招亲》《杨九郎下山》《隋唐演义》《雌雄剑》《薛刚反唐》《西游记》和包、彭、刘、施公案戏等60多个剧目。

  皮影人子堪称工艺品

  桐柏皮影艺人一般都选用小牛皮来制作影戏人子。这种牛皮具有轻、韧、薄的特点,容易打磨,透明度好。因为影戏是平面利用透明部位和不透明部位的投影来显示效果,所以雕刻就成了制作影人时最讲究的工艺部分。

  桐柏影人的雕刻,雕工细致,刀法劲健,皮影人子一般高为一尺三寸(外地为一尺八寸),符合人体立七、坐五、盘三的比例要求。忠正人物为五分面(即正偏影),奸邪者为七分面,表演时斜度适中,形象鲜明,视觉效果极好。女身发饰、衣饰,多为花、草、云、凤图案;男身装束,多为龙、虎、水、云图案。另外,男女文武,有“头盔”“鸭围巾”“状元纱”“勒子”“小生巾”“大甲”“蟒”等。女的也有文武、宫装、披巾等。其他道具有桌椅、宫殿、车、马、桥、刀、枪等。一个皮影人子有头幅片、头像片、上身片、下身片、上肢片,必要时可重新组合搭配使用。由于做工精细,色泽鲜明,桐柏的皮影戏人子堪称精雕细刻的工艺品。最古老的河南皮影最大的特点是头帽能脱离,可以在任一场合带不同的帽子,这样即结省了制作成本,又方便演出。

  如今,桐柏皮影戏的工艺制作技术和表演技巧有些已经失传,但可珍贵的是,流传下来的剧目仍然很丰富,至今还基本上保存着原始古朴的面貌,为我们今天研究皮影戏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春节  传统文化  艺术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