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响孩子身高的六种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7:56  3岁决定孩子的一生 

  一般说来,影响身高的因素主要有以下6种:

  1 先天遗传:不可否认,在孩子的身高上,遗传具有支配地位。爸爸和妈妈的身高是很重要的,甚至包括往上三代都可能有所影响。你只需要看看这个孩子父母的体型和身高,基本就可以将一个孩子未来的身高推测一个大概了。

  2 营养保健:虽然遗传因素很重要,但这并非决定孩子身高的唯一标准。其中,营养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如果得不到全面均衡的营养保障,那他正常的身体发育就会受到限制。严重的话,还会导致发育不良。所以,父母一定要在营养供给上做到及时和多样化,保证孩子能获得充足的营养,从而满足孩子身体生长发育的需求。

  3 生理疾病:一些孩子一生下来就伴随有某些疾病,这些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控制和治疗,就有可能影响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最常见的疾病有:肝肾功能不良、胃肠功能紊乱、食物过敏、呼吸道疾病等。

  4 药物副作用:常言道,“是药三分毒。”药物虽然可以对疾病起到一定的治疗效果,然而经常性或不正确的药物使用也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从而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例如在治疗ADHD疾病的过程中所用的利他林,已被医学界确认对孩子发育有阻碍作用。因此,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尽量少用药物治疗,在万不得已需用药物的情况下,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选择药物种类和适用剂量。

  5 体育锻炼:常规的体育锻炼能够促进孩子的骨骼和肌肉发育,从而加快他们的身体生长。然而,作为父母,一定要意识到,并不是所有的体育锻炼都能促进孩子的身体发育,许多我们都很熟悉的运动不但不能有利于孩子成长,反而会大大损害孩子的正常发育。例如高难度的体操、杂技、摔跤和举重等活动,很有可能对孩子柔嫩的骨骼造成伤害,甚至畸形。

  6 睡眠质量:经过科学家大量的试验调查表明,大约有70%~80%的生长激素是在睡眠中分泌并发挥作用的。所以,保证孩子睡眠的时间和质量对其生长发育是极其重要的。

  7 情绪影响:情感忽视和过度的紧张焦虑都会阻碍孩子身体的发育。一个生长在充满爱和快乐的家庭中的孩子,与一个生活在混乱、压抑、恐惧的环境中终日郁郁寡欢的孩子相比,前者更容易最大程度激发其内在生长潜能。情绪因素对孩子身体发育的影响,与食物为孩子提供的营养同等重要。

  总之,无论从大脑发育、智力开发、身体增长、性格培养,还是从其他方面来说,3岁都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时期之一,父母一定要抓住这一人生成长的黄金期。

  因此,在这样的一种理念指导下,《3岁决定孩子的一生》这套供父母进行早期教育的指导性丛书诞生了!

  这套丛书一共6册:《蒙台梭利早期教育法》、《蒙台梭利早期教育实战训练》、《卡尔?威特的天才教育》、《好孩子的成长99%靠妈妈》、《0~3岁全营养计划》、《0~3岁高智商开发和潜能训练》,分别阐述了蒙台梭利早期教育的理论、在0~3岁期间如何实施蒙台梭利的训练、在0~3岁期间如何实施卡尔?威特的天才教育、妈妈如何在孩子这一时期发挥自己的教育作用,以及在0~3岁期间孩子的智商开发和营养方案。

  每一分册都以“3岁决定孩子的一生”为主旨思想贯穿始终,同时又各自介绍了不同的教育方法和理念,既可成为互有关联的一套丛书,也可以独立地各自成册。书中既有充分系统的科学理论阐述,又有详细具体的操作方法,是父母进行早期教育不可多得的指导参考书。

  作为这套丛书的策划者和编写者,我们衷心希望《3岁决定孩子的一生》这套书能够对中国千千万万的为人父母者和即将为人父母者有所裨益,能够培养出更多的聪明、健康、乐观向上的好孩子!

  新生的婴儿是一个谜,他是那么完美,即使最能干的能工巧匠也不能造出与之媲美的东西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教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