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迷信智商抱怨孩子笨

  “你真笨,你看看,这么简单的题你都做不出来!你啊,我看是稀泥糊不上墙,真是没指望了。”

  “孩子,妈妈相信你,相信你努力后会取得好成绩,相信你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前一句是我们听到最多、说得最多,也最刺耳的声音,但由于经常会听到,经常会说到,所以也就习以为常,也就不觉得有什么不对了。

  然而,父母们是否会想到,久而久之,你们传递给孩子的是一种什么样的信号呢?你们又向孩子暗示了什么呢?你们的孩子是否从你们那里得到了这样的定论:“我不行,我很笨,我就这样了。”于是,他们就破罐子破摔;你说我坏,我就坏得坏到底;你说我笨,我就笨得不识东西南北。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事情就是这样,如果你常用一个词语给某人以标定,往往会使某人顺从你给予的标定,做出相符的行为,尽管你的标定并不一定十分准确、合理,有时甚至是错误的,但标定的假身份往往会真的逐渐地成为某人的真实写照。这种现象对年幼儿童,特别是富有受暗示性的人作用最大。所以,聪明的父母不该抱怨孩子笨,应该对孩子多说鼓励性的话,调动孩子的积极性。比如:“虽然成绩不理想,我觉得你尽力了”,“你能学得更好”,“爸爸妈妈为你的进步骄傲”……

  社会心理学认为,每个人的自我形象,部分地取决于自己对他人反应的理解,即通过“我看人,人看我”的方式形成。自我形象一旦形成,它又会成为制约人们、塑造人们的规范和自我力量。“说孩子笨,孩子就越笨”的心理基础,就在于此。

  由此,我们想到父母经常对孩子说而又不应该说的一句话:“你脑子笨”。类似的话还有“你是榆木脑袋”,“你是猪脑子”,“你简直是傻子,谁都比你聪明”等等。父母的话往往是由于孩子不努力学习,感到很生气说出来的,也有些父母,确实认为孩子的脑子不灵。其实,孩子上了小学以后,经过努力能跟上班的,都属于智力正常,根本不存在笨的问题。如果父母总说孩子笨,会给孩子造成 “我笨”的心理定式,不但影响孩子的智力活动的积极性,还会限制了孩子智力的发展。

  那天,睿睿从老师手里接过英语试卷,糟了!只有59分,她垂头丧气地回到家中,胆怯地靠在门边,眼睛盯着脚尖:“妈妈,我英语只考了59分。”

  “爸爸妈妈小时候都很聪明,你怎么这么笨呢?左邻右舍的孩子个个都聪明,怎么你就这么笨呢?”妈妈先是愣了一下,接着眼睛瞪得像铜铃,声色俱厉地说道,“你真是一个笨蛋,我辛苦供你上学,谁知你这么笨,才考了这么点分……”

  听着妈妈的话,睿睿的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妈妈不耐烦了:“哭,哭,有什么好哭的,这么笨还好意思哭?”

  实际上,学习成绩不能代表孩子的全部,孩子成绩差未必将来没出息。美国畅销书作家斯坦丁博士对733位百万富翁进行调查,从他们的成功经验中总结出30项最具有代表性的因素,而“在上学时学习成绩最好”一项居然排在最后。

  可以说,每个孩子自降生以来都是父母的宝贝、希望,哪个做父母的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让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呢?但真正特别出色、各方面都优秀的孩子却很少,于是做父母的就对孩子不满了,有时候口不择言,甚至骂孩子打孩子。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个性,都蕴藏着很大的潜能,需要得到父母的鼓励与欣赏,才能最大可能地发挥出来,更好地成长。

  而给孩子负面的标定只会给孩子带来消极的影响,对孩子的成长有百害而无一利。孩子往往会按照父母的期待而塑造自己。如果父母总是抱怨孩子笨,会极大地伤害孩子积极进取的自信心,伤害孩子的自尊。有些孩子在父母开始说他笨的时候,他还会用弱小的自尊捍卫着:“我才不笨呢!”因为孩子学说话时已经形成了比较强烈但又十分脆弱的自信。但是,随着父母不断地“播种笨的种子”,孩子渐渐开始相信自己笨了。直到有一天,父母说他笨,老师说他笨,同学说他笨,左邻右舍也说他笨的时候,他就坚信自己笨了。这就是心理作用的结果。

  任何孩子从相信自己笨的一瞬间起,眼神便暗淡无光了,言行举止也随之“笨”起来。老师只要出一道题目,说:“同学们,这道题目比较复杂,大家好好想想。”这时孩子的情感闸门马上会关起来,第一反应是:“这道题目我不会,我笨呀!”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播下“笨”种,结出“傻”瓜。所以奉劝天下做父母的千万不要再说孩子“笨”了,骂孩子“笨”是对孩子的心灵施暴啊!长此以往,孩子受父母的暗示,可能会真的变“笨”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