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方块字伴随孩子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07:26  舜网-济南时报 

  最早读的一本书,是《安徒生童话》;最早知道的一个故事是《海的女儿》。正是这个故事,开起了儿时的我对童话的喜爱,对文字的憧憬。

  五岁,经历了牙牙学语,马上要踏入校门,纯真的年纪中不知道什么是烦恼,喜欢海底的美轮美奂,沉溺于小美人鱼的美丽善良与变成泡沫的悲剧中,讨厌老巫婆的心狠,不愿意再看。此时,小小的心里装满了王子与公主最终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结局,不喜欢悲剧,自己一个人的公主的梦幻,应该是粉红色的,这是幸福的颜色。

  十岁,知道了应该学会与同学相处,在学校里不能以自己为中心。这是早期的生活教育吧,对小美人鱼也有了不一样的感触。着迷于小美人鱼追求人间情感的忠贞不渝,知道原来这就是大人们口中说的最美好的感情:爱。这一时期,迷上了史记,迷上了项羽。艰难地看着译文,却仿佛亲眼目睹虞姬肠断乌江畔,饮剑楚帐中。纵使兵败垓下,四面楚歌,她与项羽的情深意绵仍透出炙热之光,与之相比刘邦小儿入主未央又如何?吕后专权,何曾过一天安生日子?如今乌江水滚滚东流,乌骓的嘶啸伴着虞兮的无奈成为绝唱。爱,永远是一个比战争更永恒的话题。

  十二岁,迈向人生的第一个坎。苦涩无味的参考书中,再次回想海的女儿,想要回归平静,曾想为何小美人鱼的时间不能停留在最幸福的一刻,如果这样,即使千年也甘愿。记得当时,哈韩哈日双风来袭,港台连续剧再创新高,但是内容却不外乎现代版王子与灰姑娘。这时,想要的是平静,是安心。因为缘分结识了《傲慢与偏见》,这本堪称现代连续剧创作的始本。曾很好奇,如此平凡的一个罗曼史又如何会成为名著百年流传?是的,因为平凡,所以魅力。达西的傲慢与伊丽莎白的偏见是人身上最熟悉而最不经意的品格,没有人愿意永远处于人生的波涛汹涌之中,如同再勇敢的鸟儿也有倦飞知还的一天。当你的心疲惫不堪之时,文字所构成最简单的琐事却是最幸福的港湾。当达西与伊丽莎白冲破封建的桎梏于湖边相拥在一起,你感觉到了吗?幸福与安详亦临到每个人身上。不畏世俗的目光,坚持真爱,即使是平凡也能创造童话。历史洪波,平凡是所有人最终的归宿。

  十五岁,是诗一般的花季。懵懂的年纪里,再次翻看那耳熟能详的《海的女儿》,却流出了酸涩的泪。王子不是傻子,他真的没有认出小美人鱼吗?他真的不知道小美人鱼对他的爱吗?只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罢了。一个是邻国的公主,一个是身世不明的少女,就身份地位而言,身为一个国家的继承人,他的选择清晰明了。但是可怜的美人鱼却为了自己的爱飞蛾扑火,最后化为灰烬。仿佛正站在丹麦人鱼雕像前眺望大海;仿佛亲身经历了小美人鱼手执匕首时的茫然与心痛;仿佛深刻感受到小美人鱼用人类的双腿站在刀尖一样的甲板上为心中所爱翩翩起舞……此时的心中充满了慨叹与寂寥。这一年万物哀伤之际,我发现了《红楼梦》。《红楼梦》中有美:我对曹公笔下一位位多情的姑娘顶礼膜拜,辗转于她们用菩萨蛮描绘出的娥眉,春水秋月般的丹凤眼。留心于她们踏响在大观园的零乱韵律,窄若葱白的尖尖十指。读罢,曹公细腻的笔触滑过脑海,黛玉的颦颦娇弱,宝钗的稳重雍容,妙玉的高雅脱俗,跃然纸上。《红楼梦》中有情:贾宝玉纵使穿梭于花丛中,但木石前盟的约定始终是他的牵挂。“都道是金玉良缘,俺只念木石前盟”,即使他们的爱情被封建扼杀,即使与宝钗的结合木已成舟,宝玉仍愤然出家,如此深情之人,即使情深缘浅又如何?

  此时仿佛觉得,自己手中的笔长大了,成熟了。语文不仅仅是一门学科,文字更不仅仅限于课堂,这其中包含了古今中外的数千年文明。若没有它,便没有《史记》中的三皇五帝,《悲惨世界》里的人生悲欢,更不会有所谓的文化传承。千变万化的方块字伴我们成长,让我们文采飞扬。


相关报道:如何指导孩子进行课外阅读
          让孩子成为阅读高手   
          阅读能够帮助孩子减肥   
          如何开启宝宝的“阅读门”   
          父母要鼓励孩子自信地阅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