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小看孩子照葫芦画瓢

   35 模仿过偏

  一天,陆女士在外边遇到烦心事,到家气还没消。吃饭时,陆女士说:“今天气死我了!”可先生和孩子谁也没听见,照样有说有笑的。陆女士一下子火气蹿上来,把筷子一摔,碗一推,饭也不吃了。他们顿时安静下来。先生忙问陆女士怎么回事。陆女士没理他,躺到床上蒙上被子不吱声。他们被陆女士吓坏了。先生轻手轻脚过来安慰,陆女士把他赶了出去;孩子给陆女士端来饭菜,陆女士也没吃。

  后来,这件事过去没两天,陆女士发现孩子也开始接二连三地闹脾气,还动不动就摔筷子,红着眼圈不吃饭,而且越劝越掉泪,最后干脆躺到床上绝食。连续几次,陆女士开始意识到根源在哪里,显然孩子是觉得陆女士这种行为比较有趣,在跟陆女士学。

  言传不如身教,人人都会说,但是家长做事时往往容易忽略了身边还有一双纯净的眼睛在看着自己。家长也是人,既会犯错误,也会无原则地发脾气,凡此种种,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成长。这种影响,有的是正面的,有的是负面的,而且终其一生都很难消除。

  所以,家长千万不要小看孩子的“照葫芦画瓢”,它不是偶尔的行为,这样的“描画”支配着孩子的行为,跟随孩子一生的个性和脾气,影响孩子一生的性格。

  人的悲剧分两种,一种是命运悲剧,是不可抗力造成的,人基本上不可选择。但是大部分的悲剧却是性格悲剧,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却因特定的性格做出错误的选择,导致发生不该发生的悲剧。追本溯源,在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父母是最为关键的老师。

  在教育孩子、言传身教方面,我们要向先辈们学习。李苦禅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国画家和美术教育家。李燕是他的儿子,在李苦禅的精心教育下,李燕在画坛也颇有造诣。

  李苦禅经常对儿子说:“人,必先有人格,尔后才有画格;人无品格,下笔无方。秦桧并非无才,他的书法相当不错,只因人格恶劣,遂令百代世人切齿痛恨,见其手迹无不撕碎如厕或立时焚之。据说留其书不祥,会招祸殃,实则是憎恶其人,自不会美其作品了。”

  李苦禅不仅对儿子进行言传,而且率先示范。1937年北京沦陷了,伪“新民会”妄图拉拢社会名流为其装点门面,派人来请李苦禅出山:“您要答应了,有您的官做,后头跟个挎匣子(枪)的,比县长还神气哩!”李苦禅不为所动,凛然拒绝。此后,他断然辞去教学职务,专以卖画为生。

  李苦禅的言行,李燕看在眼里,听在耳里,记在心里,并化为行动。由此可见,李苦禅的品格教育对李燕的影响之深。

  孩子的成长是个单向过程,有些错误一经造成,无法弥补;有些习惯一经养成,不易改变。所以家长一定要慎之又慎,未曾正人,先要正己;未曾立言,先须立身。


相关报道:模仿:2岁前的必修课    
          父母要善用孩子的模仿力    
          适当引导孩子的训练模仿力    
          宝宝爱模仿,父母该咋办?  
          为孩子架起超越模仿的阶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模仿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