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村孩子的“六一”儿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08:02  大河网-河南日报 

  又是一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在这个属于孩子们的节日里,城里的家长为孩子准备了精心挑选的节日礼物,计划着带孩子出外吃大餐和游玩;学校也会搞一些文艺活动来庆祝节日,让孩子们充分享受节日带给他们的欢乐与祝福,过一个快快乐乐的儿童节。然而,并非所有的孩子都能感受到节日的欢乐气氛。譬如那些生活在农村的孩子。

  农村的孩子也知道“六一”儿童节,但这个节日对他们中的一些人而言,只是一个名义上的节日。他们每年的“六一”都是在平静中度过的,父母不会送他们礼物,学校也不会搞什么活动来为他们庆祝,甚至有些学校不给学生放假,孩子们照常上课,照常做作业。孩子们对这一天也没什么期待,这一天与平常普普通通的每一天没什么区别,不同的是日历上的这一天是红色的,上面写着“六一”国际儿童节。

  许多农村孩子,他们不知道儿童节的来历与意义。当城里的孩子用歌舞、书画作品表达自己的欢乐和幸福时,农村的孩子却在家里喂猪、放牛、割草、干农活儿、做家务,过早地挑起与他们年龄极不相符的家庭重担。他们不过儿童节,他们也过不起儿童节,因为即便是平时必需的学习用品,他们也买不起。在节日里得到一份礼物,那是极其奢侈的愿望。

  城里的孩子与农村孩子的生活水平至少在目前还会有差距,人们对“六一”的关注和关爱到达不了农村这偏远的、被遗忘的角落。

  当有一天,农村孩子的“六一”能够引起社会足够的重视与关爱,当人们不再为城市锦上添花,而是为农村雪中送炭,当农村孩子也能够像城里孩子那样无忧无虑、快快乐乐过“六一”时,这个节日才算是真正地彰显出它应有的价值和意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