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抛弃一瞬间改变孩子的想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08:28  《优秀父母决定孩子一生的对话法》 

  偶尔我会带孩子到书店去买书,当看到介绍“能改变孩子的方法”的书时,我就有些紧张。我也不想毁谤这些书的内容,只是怀疑通过“一句话”、“几周的时间”是否真的能改变孩子的想法。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不会按时吃饭、按时睡觉、自觉地学习,其实父母的义务就是哄孩子睡觉、吃饭、学习。刚出生的婴儿成为真正的“人”的过程中,不知要父母付出多少汗水。

  被教育孩子的辛苦所折磨的父母们,自然会被那些“一瞬间能改变孩子想法”的秘诀所诱惑,但是孩子并不能因为父母的一句话,在短短几周内改变自己的想法。为了改变孩子的想法,首先要改变父母的言语和行为,当然这也是非常艰苦的事情。不管是多么富有哲理的话,因为父母与子女之间关系的不同,有时很容易被接受,有时却会产生反效果。

  不存在能一瞬间改变孩子想法的“魔法对话”

  这类书中最常见的秘诀之一就是“尽量理解孩子的感情”,但是实践起来却困难重重。假设,有一位老朋友带着6岁的女儿过来做客,而你有一个7岁的儿子,孩子们在自己的房间里玩游戏,而大人们在客厅里聊天。此时,突然传来女孩的哭声。原来女孩摸了男孩的玩具,结果男孩就推开女孩说:“不许摸,这是我的玩具!”这样就导致了女孩的哭闹。这时,作为男孩的妈妈,你会怎么做呢?

  大部分父母就会训斥自己的孩子,或者给朋友的女儿找其他的玩具,尽量掩盖刚才发生的事情。但是这类书中要求父母先理解孩子的感情:“是不是因为陌生的朋友摸你的玩具很伤心啊?”然后再教育孩子说:“可是这个朋友被你推倒,也很伤心,你能不能玩其他玩具呢?”

  但是有几位父母能做到这一点呢?当然,我不是说书中的秘诀不够好,只是想强调实践这一点非常困难。认可或理解孩子的感情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需要大量的实践和练习。如果让平时喜欢喝斥孩子的父母或不会阅读孩子内心的父母说出上述这些话,反而容易使孩子产生反感:“喔,今天妈妈怎么啦?到底想干什么呢?”

  因此,如果盲目地相信一瞬间就能彻底改变孩子的“魔法对话”,就会百分之百地失败。在现实生活中,通过对话改变孩子的想法是很不容易的。在改变孩子之前,首先要把自己改变成适合孩子的父母。改变父母自身的想法和态度、价值观后,再加强跟孩子的关系,才能逐渐得到孩子的信任。通过这样的努力,最后才能看到孩子的变化。

  只有改变父母才能改变孩子

  那么,正面地对待孩子,为教育孩子而快乐的力量是从何而来的呢?这就取决于父母为孩子改变自己性格的挑战精神和毅力。

  一般情况下,大部分父母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改变孩子的行为和性格上,因此不愿意轻易地改变自己对孩子的态度和对孩子行为的反应。但是只要父母下定决心改变自己,孩子就能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我们面前。

  不管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如何,解决问题的关键都 在于我们本身。换句话说,必须从自己的身上寻找矛盾,以及导致痛苦的原因。如果盲目地埋怨孩子或改变孩子的行为,只会使问题越来越严重。

  请大家心平气和地想想,我们为某件事情担心的真正原因,是否是因为我们自己决定要担心某件事情的缘故,即我自己选择了担忧。因此在同样的情况下,有些人总是忐忑不安,而有些人则能以乐观的态度忘记所有的烦恼。关于父母与孩子之间的问题,在改变孩子之前,父母应该先改变自己的态度和行为,这才是最明智的选择。就像上述故事中的妈妈一样,随着父母选择的不同,喜欢惹事的孩子也能变成可爱、听话的孩子。

  我曾在某本幼儿书中看到过一篇名为《对沉着的祈祷》的文章——“请赐予我,能接受我无法改变的事情的沉着,能为我做得到的事情而努力的勇气,能判断出自己能做的事情和超出能力范围的事情的明智吧。”

  为孩子的一举一动欢笑或哭泣的妈妈们,为了寻找能够一瞬间改变孩子的“魔法对话”而忙碌的妈妈们,希望你们在寻找某种秘诀之前,再次想想《对沉着的祈祷》的内涵。希望每一位父母不再盲目地忙于改变孩子,而是通过自己的改变建立起更加和谐的亲子关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亲子  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