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送给年轻父母的五句话

  帮助孩子快乐地迈入校门,顺利渡过小学基础阶段,使他们成为身体健康、聪明能干、活泼开朗、富有爱心、大胆勇敢、诚信合群、充满自信的小学生,爸爸妈妈需要做些什么呢?根据多年来对儿童心理的研究及当小学生祖辈家长的实践体会,我总结概括了打开孩子学习生活快乐之门和成功之门的五句话:“学校是可爱的,老师是可亲的,学习是有趣的,小伙伴是友爱的,我是最棒的。”我把这五句话送给年轻的爸爸妈妈,让我们共勉,努力付诸实践。

  学校是可爱的

  爸爸妈妈要让孩子感受到“学校是可爱的”,让孩子在入学前就对学校产生浓厚兴趣,激发孩子渴望上学的热情。通过爸爸妈妈的介绍,校园的美景会让孩子们眼前一亮。宽敞明亮的教室、崭新的桌椅让孩子喜爱;丰富多彩的多功能厅,专用形体训练教室更会让孩子兴奋不已;绿茵茵的操场和火红的跑道是体育活动的圣地,孩子们在那里尽兴地奔跑追逐嬉戏,是再快乐不过的了。这些都会让孩子提前感受到学校的可爱,它将深深地吸引着孩子,激励着孩子渴望上学的热情。这是儿童入学与持续学习的主要情感准备。

  老师是可亲的

  老师对孩子来说并不陌生,他们在幼儿园已经认识多位老师。可是小学老师大多相对要求严格,刚入学的孩子往往会因不适应新老师而担心害怕。爸爸妈妈要及时帮助孩子做一些心理调整,让他们知道老师是喜欢他们的,让他们感受老师是可亲的。这对小学儿童尤为重要。和谐温馨的师生关系是小学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精神源泉。实践经验表明,孩子喜欢老师,就会喜欢他(她)教的课程,就会认真学习,取得好成绩。尤其是当孩子感受到老师喜欢自己,赞扬自己时,他会对自己更有信心,会更加努力,做得更好,也会有更大的勇气去克服困难。爸爸妈妈要引导帮助孩子了解老师工作的辛苦,感受老师对孩子的关爱与信任。教育孩子尊重老师,亲近老师,懂得感恩,学会珍惜。这是小学学习生活中的情感动力系统和社会环境系统。

  学习是有趣的

  心理学研究与教育实践都充分说明: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推动儿童学习最重要的内部动机。对学习内容有兴趣就会努力地学、专心地学、认真地学。因此,兴趣的激发会促进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有利于学习能力的提高。刚入学的孩子对学习的有趣一般还没有很深的体会,他们或许还不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但是孩子都有很强的好奇心,他们喜欢探索有趣的事物。因此,如何使学习活动充满情趣,使他们的好奇心转换成求知欲,帮助孩子不断取得进步,这是爸爸妈妈们要做好的功课,要知道,每一份成功的喜悦都将是提高兴趣的强化剂。同时,爸爸妈妈们要学会用放大镜去发现孩子身上的亮点、闪光点,及时肯定孩子取得的点滴进步,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培养兴趣还需要丰富孩子的学习生活,合理安排休闲时光,让他们生活得有滋有味,充满朝气与活力。

  小伙伴是友爱的

  入学后,孩子会有许多新的小伙伴。他们不仅是玩伴,更是学伴。在一个充满暖意的班级里生活学习,是孩子们的快乐与幸福。孩子们彼此从陌生到熟悉,逐渐找到要好的朋友,纯真的友谊滋润着孩子的心田。平时小伙伴可以帮助解答不懂的问题;不开心时,可以得到小伙伴的安慰;有了进步,小伙伴会来祝贺;成绩不理想,会得到小伙伴的支持与鼓励……小伙伴是孩子们的好帮手、知心人。学习之余,还可以和小伙伴一起放松心情,尽情玩耍。爸爸妈妈要十分重视关心孩子与小伙伴的交往与相处。培养孩子对小伙伴的关爱、大度、诚信等良好品质。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让孩子感受到“小伙伴是友爱的”。这将有利于孩子在和谐温馨的集体中快乐成长。

  我是最棒的

  充满自信的孩子一定是积极的、阳光的、快乐的孩子。他们相信自己是最棒的。自信心是推动人不断前进的内在动力与精神支柱。有了自信,孩子会有勇气树立理想、目标,会有勇气为实现它而不懈努力;有了自信,孩子会敢于迎接挑战,面对困难与挫折,成功了,不会自傲,失败了,不会气馁;有了自信,孩子便会开放热情地与同学交往……总之,自信是孩子在心理层面的脊梁骨。爸爸妈妈要从孩子出生开始关注培养孩子心灵的内在坚强,培养他们的自信,帮助他们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愉悦自己、激励自己。爸爸妈妈要努力做到关爱、尊重、信任、理解孩子,促使他们平时在学习生活中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获得成功。每一次成功的愉快体验都会在幼小心灵中增加一份自信砝码。培养自信就是要帮助取得成功,就是不断给与正面的积极的强化。尤其是当孩子遭受挫折时,父母要多鼓励少指责,多引导少指挥。自信是一种积极的自我情感体验,需要体验、需要积累,它不可能速成,需要有足够的耐心与恒心。这对爸爸妈妈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培养一个自信的孩子不单对其小学生活有着重要影响,对其一生都将有着深远持久的作用。

  孩子入学,爸爸妈妈需要做好准备。为此,爸爸妈妈们要付出你们的时间和精力,付出你们的宽容与耐心。为此,爸爸妈妈们请不要吝啬你们的鼓励与赞扬。请相信,你们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父母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